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2-02-04 10:02:33  來源: 貴州日報

接續奮鬥再出發 鄉村振興開新局

——貴州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新春佳節,黔西市化屋村村民何蘭的家裏,一派喜慶祥和的節日氣氛,一家人圍坐在火爐邊,細數收獲。何蘭難掩激動,“習近平總書記來了我們村之後,我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家的農家樂,去年賺了近70萬元錢。”

  脫貧地區好消息不斷,為新春“更添幾分喜慶”。“十四五”開局之年,貴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緊緊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續寫新時代貴州發展新篇章。

  牢守底線 防止規模性返貧

  “感謝黨和政府一直惦記著我們。”納雍縣先鋒村村民蘇學敏回憶,幾個月前,孩子查出先天性心臟病。一家人正為醫療費發愁時,村幹部獲悉後立即上報,將他家納入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對象。不久,孩子獲得免費手術治療,蘇學敏也當上了護林員,一家人的生活逐漸好轉。

  2021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畢節市化屋村看望脫貧後的鄉親們,讓大家備受鼓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強動態監測幫扶,落實“四個不摘”要求,跟蹤收入變化和“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情況,定期核查,動態清零。

  踔厲奮發,篤行不怠。貴州率先開發“防貧申報”小程式,率先開發建設防止返貧監測資訊平臺,率先建成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資訊平臺……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後的第一年,貴州在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方面跑出了“加速度”。

  繼續壓縮黨政機關行政經費6%預算用于教育精準幫扶;引導脫貧人口參加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醫療保障”;完成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581.1萬棟;農村自來水集中供水率達96%,持續鞏固“3+1”保障。

  動真格,重實效。過去一年,貴州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及時消除40多萬易返貧人口返貧致貧風險,330多萬脫貧勞動力穩定外出務工,易地搬遷後續扶持“五個體係”建設不斷深化,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聚焦産業 全力促進群眾增收

  興仁市鯉魚村是一個典型的少數民族聚居村。近年來,當地産業發展方興未艾,百姓日子越來越紅火。以村集體經濟形式發展傳統的種桑養蠶産業,已漸成規模。依托秀美的田園風光和濃鬱的民族風情,旅遊業日漸興旺。

  時光流逝,見證時代變遷,留下奮鬥足跡。貴州立足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縱深推進脫貧地區農業特色優勢産業發展,注重産業後續培育,助力脫貧人口持續穩定增收。

  今年6月,我省出臺了《關于加快山地農業現代化推進農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建設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強省,為實現鄉村振興開新局提供堅實支撐。

  縱觀全省,農業産業風生水起,一批批依托特色種養業、特色加工業,發展優勢明顯、特色鮮明的鄉村産業紛紛崛起。過去一年,全省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迅速壯大,重大項目共安排194項。

  産業發展後勁足,群眾增收有保障。全省各地堅持以鄉村振興統攬新發展階段“三農”各項工作,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中心任務,産業發展不斷創新多元化、多形式、多環節的利益聯結方式,實現“多元化”增收。2022年,貴州將加快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不斷促進農業增産增效、農民創收增收、農村宜居宜業。

  分類分級 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回到花茂村,有落葉歸根的感覺。”五年的返鄉創業歷程,讓從事古法造紙文創産業的張勝迪對故鄉有了更深的依戀。同樣在花茂村,土陶技藝傳承人母先才通過開設陶藝館,年收入達30萬元。他們的創業故事,正吸引著越來越多優秀人才投身到鄉村振興中去。

  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多次深入基層調研鄉村振興工作,係統謀劃部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發展鄉村産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推進鄉風文明建設、加強鄉村治理“五大行動”,並設立五個工作專班,由省領導牽頭推進。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一年來,貴州大力推動從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三個轉變”,創新方式分類分級推進鄉村振興,20個脫貧縣列為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啟動第一批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建設。

  農村要發展好,離不開好班子和好帶頭人。截至目前,全省共選派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32175名,組建駐村工作隊10035支,實現“五類村”(脫貧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村〉、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全國紅色美麗村莊建設試點村、黨組織軟弱渙散村)選派全覆蓋。(記者 劉藍嬰)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