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

2022-02-02 10:15:47  來源: 貴州日報

  1月18日,國務院印發了《國務院關于支援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國發〔2022〕2號),為貴州“十四五”時期高品質發展確立了總體規劃,被視為貴州未來一段時期內各項重大改革的“路線圖”。新國發2號文件內涵豐富,立足于解決當前貴州省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深層次矛盾,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支援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貢獻更大力量。新國發2號文件對進一步深化貴州各項改革作出全面部署,確立了改革的框架,既高屋建瓴,又鮮活接地氣。藍圖已經勾勒,怎樣組織實施,推動落地見效?筆者特別關注了其中第二十一條。新國發2號文件中第二十一條指出,“健全生態文明試驗區制度體係。探索將生態産品總值指標納入相關績效考核體係,實施經濟發展與生態産品總值‘雙考核’。”據此,未來貴州應健全生態文明試驗區制度體係,探索將我省生態資源轉化為生態資産,並實現生態資産的資本化,搭建平臺保障生態資産的良性運營。一是組建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智庫。構成集合生態學、地理學、經濟學、管理學等多學科融合的專業研究團隊,對我省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所涉及的生態産品調查標準、核算參數地方化,價值化制度執行等相關問題進行研究,建立起跨行業、跨區域的生態産品數據庫。二是搭建生態産品價值實現平臺。找準比較優勢,挖掘潛在優勢,以綠生金,發展生態産業。推行基于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的生態銀行等綠色金融政策,助推生態産品價值實現,可參考麗水的“兩山銀行”模式。三是推動生態産品價值核算結果的運用。將生態産品價值核算納入區域發展規劃、作為政府決策的核心指標、同時納入領導幹部生態文明考核,以綠色考核倒逼生態轉化。目前,貴州省發布出臺了貴州省地方標準《生態係統生産總值(GEP)核算技術規范》,筆者認為,下一步應從國家層面支援貴州遵義市、畢節市、黔東南州等生態環境優勢突出、綠色發展基礎條件優越的地方申報國家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成功,助力貴州通過試點建設為全國生態良好的西部地區以及少數民族地區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模式。並在此基礎上,按照新國發2號文件的要求,探索將生態産品總值指標納入相關績效考核體係,實施經濟發展與生態産品總值“雙考核”。

  (楊楊 作者係貴州財經大學大數據應用與經濟學院院長、教授)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