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三穗亞嶺村駐村第一書記甘毅:堅守幫扶不停步

2022-02-01 11:21: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2月1日電(記者楊楹)“這是孩子本月的500元生活費,還有3000元是你們夫妻倆的醫療費,安心治病,有困難我們想辦法。”數九寒天,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縣八弓鎮亞嶺村,第一書記甘毅和村幹部來到重病困難戶潘興木家,對潘興木安慰道。

  2021年,潘興木與楊政梅夫妻一個患腦梗塞,一個患乳腺癌,家中還有兩個就讀的學生,高額醫療費加子女上學的生活費,壓得潘興木喘不過氣。正當一家陷入困境時,得知情況的甘毅主動向單位緊急報告求援,在多方努力和熱心企業的幫助下,潘興木家渡過了難關。

  甘毅,貴州省第二人民醫院後勤科副科長,2016年4月由貴州省衛生健康委派駐三穗縣八弓鎮亞嶺村任第一書記。2018年,任職期滿,按規定可返回原單位,但考慮到村裏的發展現狀,甘毅主動請纓,選擇繼續留在亞嶺村。如今,他堅守駐村崗位已進入第六個年頭。

  隆冬時節,記者走進有309戶村民的亞嶺村看到,一條條水泥硬化路進村入戶,主幹道路上太陽能路燈整齊劃一。然而,6年前,這裏完全是另外一副模樣。

  “第一次進村時村道還是泥路,路途的顛簸和曲折讓我做好了吃苦的準備。”回想初到亞嶺村的情景,甘毅説:“既然組織派我來了,就要當好第一書記,為村民幹實事。”

  上任後的甘毅首先想到的是通往山外的“路”。在單位支援和村支兩委共同努力下,總長11.69公里的通村、通組、通戶公路于2018年修建完成。

  “路已打通,産業扶貧必須跟上。”在甘毅看來,鼓勵勞動力外出務工的同時,把産業發展起來,村集體經濟才能見成效。2017年,他帶領村幹部決定先從“短平快”産業入手,第一年種植160畝西瓜,産量8萬公斤。

  西瓜是産出來了,可銷路問題又迫在眉睫。為此,甘毅駕車回單位求助,于是,5萬公斤西瓜銷往貴州省衛健委和貴州省第二人民醫院,收入20萬元,131戶村民每戶分紅750元。

  之後幾年,肉牛養殖、精品水果、食用菌、中藥材種植等産業在亞嶺村蓬勃發展,2018年全村順利脫貧。從2016年到2022年,亞嶺村村集體經濟積累從零到21萬元,還建起了一個養牛場。

  “甘書記經常為我們帶貨。今天收的300元,就是他前一陣為我家代銷農特産品的錢。”亞嶺村村民唐政發感激道。

  “這些年,甘毅‘牽線搭橋’幫助亞嶺村及周邊村寨村民把農副産品遠從山裏銷到山外,2018年初到現在,累計代銷了1100多萬元的農副産品。”村黨支部書記楊長忠説。

  近6年的幫扶,甘毅從相關部門爭取協調項目幫扶資金,修建了新的亞嶺村村委會辦公樓;14個村民組家家通了自來水;安裝了576盞村寨路燈;建起了1個休閒廣場、2所村級衛生室,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危房改造、透風漏雨改造等工作……

  從一名醫院後勤科副科長到駐村第一書記,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甘毅將一個個項目落地見效,將一件件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用真情和實幹溫暖著亞嶺人的心田。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