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易地搬遷點多彩年俗裏的“錦繡新春”

2022-01-28 17:38:49  來源: 新華網

  “小竹板,敲得響。黨的恩情講一講……眾志成城齊努力,錦繡明天更美麗!”手持快板、身姿挺拔,66歲的羅光仙笑容燦爛,與幾位鄰居熱情洋溢地講述著《十感黨恩》。

  廣場上,她們的竹板節奏明快、嗓音洪亮,贏得圍觀群眾陣陣掌聲。與記者談到搬遷進城後的生活,羅光仙説:“雖是快板表演,但説的都是心裏話,黨和政府的易地扶貧搬遷好政策給我們帶來了美好生活。”

  從深山區搬遷進城,羅光仙即將在貴州省黔西市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錦繡花都”度過第三個春節。社區每逢重大節日都會舉辦多彩年俗活動,讓她倍感親切和溫暖。

  “比起住在山窩窩裏,搬遷點裏的住房條件和生活環境都很好,學校、醫院等配套設施也很完善。”羅光仙説,社區幹部經常組織大家搞活動,搬遷群眾就是“主角”。

  正如羅光仙所説,廣場上的文藝節目幾乎都是搬遷群眾自編自導自演的。約一米長的竹棍,棍身纏上絲帶,兩端掏個小孔嵌著幾枚銅錢,一頭一尾綴著流蘇,便成了搬遷群眾表演用的道具——“金錢棍”。

  表演時,人們不停地上下翻轉“金錢棍”,還不時用棍子敲擊四肢,嵌著的銅錢叮當作響。參與表演的搬遷戶熊心蘭動作嫺熟,表現力很強。“沒想到以前跟著老人學打‘金錢棍’,如今還能派上用場。”她説,鄰居們一起排練表演,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也增進了大家的感情。

  廣場中央,歌舞表演熱鬧非凡。廣場兩旁,社區幹部則與居民圍著爐火正旺的簡易灶臺,一起包湯圓、蒸糯米……

  貴州省黔西市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錦繡花都”歡度新春,當地群眾正在打糍粑。新華社記者 李凡 攝

  哈氣成霜的寒冬,吃著熱氣騰騰的湯圓,暖在心裏。65歲的白族老人岳忠玉説,大家一起包一起吃,社區像是個溫暖的大家庭。

  這邊煮湯圓熱氣騰騰,那邊打糍粑熱火朝天。打糍粑是個體力活,大夥兒輪番接力,一起打出香糯軟綿的糍粑。“眾人拾柴火焰高,一起打糍粑,共同分享,意義更不一樣。”錦繡街道組織委員李平説。

  貴州省黔西市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錦繡花都”歡度新春,當地群眾手拉手圍成圓圈唱歌跳舞。新華社記者 李凡 攝

  撰寫春聯、載歌載舞……豐富多彩的年俗活動一次次點燃搬遷群眾參與的熱情。身著苗族、彝族等民族服飾的搬遷群眾匯聚在廣場上,手拉手圍成圓圈唱歌跳舞,廣場猶如歌舞的海洋。

  圍繞“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社區在積極落實相關幫扶政策時,也開展節日慰問、送溫暖等行動。錦繡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清龍説,新春佳節舉辦豐富的年俗活動正是為了讓搬遷群眾更有融入感、獲得感和歸屬感。(記者李凡、駱飛)

[責任編輯: 吳雨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