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定縣小普村種菌種出增收路

2022-01-28 17:54:41  來源: 貴州日報

  1月26日,貴定縣雲霧鎮小普村底下壩組羊肚菌種植基地,一顆顆羊肚菌正破土而出,密密麻麻佇立在土地上。當地村民王先華仔細挑選採摘,把它們整齊擺放在筐中,等待顧客取貨。

  王先華是小普村人,一直在外從事食用菌種植。2021年8月,看到家鄉發展變化以及良好的生態環境,他決定返鄉創業,先後流轉土地78畝,建造基地,搭起大棚,規模化種植羊肚菌。

  “當年10月中旬開始播種,11月中旬就‘冒出’第一批,不過受土地肥力、氣候等因素影響,産量一般。經過調整後,最近的第二批收獲情況就樂觀了,估計畝産能達250公斤。”王先華説,按市價每公斤240元計算,總産值能到460萬元。

  沒一會兒,從貴陽來的客戶到場取貨了。“沒想到在雲霧鎮就能夠買到本地産的、品質好的羊肚菌,而且價格實惠,作為過年禮物再好不過了。”貴陽客戶這次來,一次性購買了10箱共150公斤。

  小普村的羊肚菌品質好,這位客戶臨走還特意給王先華建議:“現在周邊市場上的羊肚菌都是稀缺農産品。今後可以考慮擴大生産規模,佔領市場先機。”

  “自從羊肚菌種植以來,每天需要約20個村民務工,每天工資100元。基地有45天的農忙期,給很多本村村民提供了家門口就業增收的機會。”小普村村委會副主任董紅梅説。

  王先華説,今年打算繼續拓寬基地規模,並發動周邊村民一起種,通過羊肚菌共同增收。(通訊員 胡光鴻 廖浩)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