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山英村“一鍵養雞”

2022-01-26 10:18:56  來源: 貴州日報

  山間種花,花開十裏,處處芬芳;山下養雞,雞鳴山村,村民致富。這是赫章縣威奢鄉山英村,赫章佳良生態養殖有限公司在這裏“一鍵養雞”。

  “來來來,看看我們的雞舍。”記者剛走進大門,便被公司負責人徐佳林邀請到辦公室“看電視”。電視播放著雞舍、飼料場、倉庫等的實時情況。“在這裏,按下遙控器,就能了解整個雞舍的運作狀況。”

  “我們在沿海多個城市有固定的合作經銷商,不愁銷路。”徐佳林介紹,目前雞舍日産蛋21萬枚左右,主要銷往上海、溫州、廣州等地,供不應求。

  這麼多只雞,揀蛋需要多少名工人呢?“負責撿蛋的就兩個車間共10名工人。每個車間裏,4名工人負責清理、裝箱,1名工人負責打包裝箱。”徐家林打開分揀雞蛋的視頻,只見,雞産下的蛋滾落到傳送帶上,通過傳送臺源源不斷地傳送到工人面前,工人再分揀和打包。

  為了更直觀地展示機械化養雞,徐佳林帶著記者經過消毒後進入雞舍。雞舍中機械元素尤為突出,“這裏是飼料臺,這裏是傳送臺,雞蛋産出後就會滾落到這裏,開動機器就能運輸。”徐佳林説,機械化操作實現了大量養雞的同時減少人工成本。

  安裝在雞舍外部的AC2000環境控制器,可以控制溫度、飲水量、採食量、通風等狀況。“扭動飼料投放開關,機器就會自動為雞舍投送飼料,機器裏有劑量計,劑量到了自動停止。飼料房也一樣,機器自動配比飼料,然後通過地下管道輸送到雞舍。”徐佳林介紹,這些功能都可通過操控按鍵實現,工人每兩小時操作一次即可。

  “下一步,公司打算擴大雞舍面積,將雞的數量增加到100萬只左右。”談及未來打算,徐佳法表示,養殖規模擴大後,公司還將利用好發酵罐,將雞糞發酵為有機肥出售,在保護環境的同時增加收入。

  2016年,赫章佳良生態養殖有限公司入駐山英村,總投資3500萬元。經過多年的發展,目前,該公司年産鮮雞蛋5000噸,年産值5000萬元,固定職工40人。(記者 彭楊)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