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西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三個強化”抓好進口冷鏈食品監管

2022-01-24 17:45:29  來源: 黔西市人民政府網

  近期,國內疫情形勢復雜嚴峻,輸入風險增大,疫情防控任務艱巨。為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好的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黔西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堅持多點發力,“三個強化”扎實抓好進口冷鏈食品安全監管,築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線。

  一是強化進口冷鏈食品摸排。聯合相關部門組成9個檢查組,對全市食品生産、流通、餐飲環節從事經營進口冷鏈食品、進口食品(進口水果)的市場主體經營情況進行拉網式排查,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同時,加大對貯存、銷售進口水果的企業、農貿市場、商場超市等摸排檢查力度,督促經營者對進口水果等高風險貨品嚴格規范消殺工作,規范進口水果經營行為。

  二是強化食品轉机站管控。冷鏈食品、進口食品(進口水果)進入轉机站後,嚴格查驗産品所附的報關單、消毒證明、産品合法來源憑證等證明材料,經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的,經全面消毒、張貼消毒標簽、出具消毒證明,確保“一單三證”齊全才能進入市場銷售,不能提交“一單三證”及未經轉机站消毒、核酸檢測陰性後上市銷售的冷鏈食品、進口食品(進口水果)立即下架封存,真正實現冷鏈食品、進口食品(進口水果)全鏈條溯源、閉環處置工作。

  三是強化經營者主體責任意識及群眾自我防護意識。將冷鏈食品、進口食品(進口水果)管理的相關要求並結合案例向經營者進行講解,讓其知敬畏、守法律,自覺落實好主體責任,堅決遏制病毒傳播風險,提高疫情防控意識。同時,通過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倡導群眾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群眾疫情防護意識,落實好自我防護責任,形成群防群控的防疫戰線。

  截至目前,共檢查冷庫20個次、檢查食品銷售主體87戶次(含母嬰店)、檢查餐飲店58戶次、檢查水果店118家次、檢查農貿市場18個次、檢查超市88個次,排查出不能提交“一單三證”及未經轉机站消毒、核酸檢測陰性後上市銷售的進口桂圓20.5kg、火龍果37.45kg、龍眼8.8kg,已全部封存下架並通知衛健部門採集核酸。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