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隆重開幕

2022-01-21 08:57:14  來源: 貴州日報

衷心擁護“兩個確立” 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更大成效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隆重開幕

諶貽琴主持 李炳軍作政府工作報告 劉曉凱藍紹敏等出席

  1月20日上午,貴州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貴陽隆重開幕。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諶貽琴主持大會。大會執行主席李炳軍、劉曉凱、藍紹敏、慕德貴、何力、李飛躍、于傑、桑維亮、王忠、楊永英、李三旗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省軍區、省法院、省檢察院、武警貴州省總隊主要負責同志,老同志以及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應到代表596名,實到562名,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整,諶貽琴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1月20日,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隆重開幕,諶貽琴主持。記者 杜朋城 攝

  在熱烈的掌聲中,省長李炳軍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兩個部分:2021年工作回顧、2022年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

  李炳軍説,2021年是貴州發展歷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年,也必將是載入貴州史冊的一年。在喜迎建黨百年、打贏脫貧攻堅戰、謀劃“十四五”發展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貴州視察,要求我們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為新發展階段的貴州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備受鼓舞、倍感振奮。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在省委堅強領導下,按照“一二三四”總體思路,全力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進市場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優化投資結構提升品質效益,加強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障和改善民生,較好完成了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全省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發展動能加快轉換,數字經濟加速突破,生態優勢持續鞏固,民生福祉不斷增進,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李炳軍指出,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十分不易、成之惟艱。我們堅定不移推動工作重心轉移,加快從以脫貧攻堅統攬全局向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轉變、從投資拉動為主向需求協同拉動轉變、從政府主導為主向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共同作用轉變,高品質發展已成為全省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行動。我們凝心聚力謀篇布局,圍繞“四新”主目標、“四化”主抓手逐一深入調研、作出部署,對重點工作進行係統安排,初步構建起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四梁八柱”。我們迎難而上奮力前行,直面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有力應對困難挑戰,啃下了不少硬骨頭,辦成了不少大事難事,高品質發展在破解多重約束中邁出堅實步伐。同時,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我們將直面這些問題,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加以解決。

  李炳軍説,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意義重大。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緊緊圍繞“四新”主攻“四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確保民生持續改善,確保社會大局穩定,確保高品質發展取得更大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1月20日,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隆重開幕,李炳軍作政府工作報告。記者 聞雙 攝

  李炳軍説,今年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突破2萬億元、增長7%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盡可能爭取更好結果;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60萬人以上;城鎮、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0%左右和12%左右。高品質發展主要目標是: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21%左右;數字經濟、綠色經濟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分別達到36%和46%左右;常住人口城鎮化率57%左右;森林覆蓋率62.8%左右;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年;每人平均預期壽命76歲。

  李炳軍表示,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堅持改革開放、創新驅動,堅持優化結構、轉型升級,堅持紓困解難、惠企利民,堅持化解風險、安全發展。重點做好八個方面工作:一是集中力量大抓産業,不斷增強經濟增長動能。鞏固提升特色優勢産業,加快壯大新興産業,改造提升傳統産業,著力提振服務業。二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扎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力促進農民增收,持續推進農業産業結構調整,著力推進鄉村建設。三是大力培育市場主體,夯實經濟發展根基。發展壯大規上企業,大力扶持中小微企業,扎實開展産業大招商,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四是全力穩投資促消費,發揮有效需求拉動作用。促進有效投資穩定增長,深入挖掘城鎮化內需潛力,促進消費恢復增長。五是大力推進改革開放創新,激發市場活力發展動力。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加快發展開放型經濟,著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大力推進人才大匯聚。六是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大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生態修復治理,統籌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完善綠色發展制度。七是防范化解各類風險,牢牢守住安全底線。堅決保障糧食安全,防范化解債務和金融風險,維護社會安全穩定,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八是用心辦好民生事業,確保發展成果人民共用。落實落細穩就業措施,持續提升教育水準,持續提升衛生健康水準,持續提升社會保障水準,繁榮發展文化事業。

  1月20日,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隆重開幕。記者 林民 攝

  李炳軍強調,各級政府必須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切實加強政治建設、法治建設、廉政建設,讓忠誠、為民、務實、清廉、擔當成為全省政府係統的鮮明品格。今年要作為全省政府係統“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年,各級政府要以刀刃向內的勇氣、猛藥去疴的決心、滴水穿石的韌勁,大力整治慢作為,大力整治不作為,大力整治亂作為,大力整治文山會海,大力整治官僚作風,大力整治弄虛作假。全體政府工作人員都要撲下身子、真抓實幹,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一項一項落實到位,把關係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實事一件一件辦好辦扎實,以過硬作風詮釋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

  李炳軍最後説,力量生于團結,幸福源自奮鬥。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堅強領導下,錨定目標、堅定信心,埋頭苦幹、勇毅前行,奮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還審查了貴州省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貴州省2021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列席大會的有: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出、列席人員;在黔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副秘書長;省直部委辦廳局、省人民團體、省政府駐外辦事處、省內全日制本科院校、中央在黔有關單位、省管企業主要負責人;省政府參事;省人大常委會機關在職廳級幹部和一、二級巡視員;各市(州)和縣(市、區)有關負責同志。(記者 陳毓釗 權若青 曾書慧)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