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諶貽琴:走好新的趕考路 喜迎黨的二十大

2022-01-20 09:10:02  來源: 貴州日報

衷心擁護“兩個確立” 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走好新的趕考路 喜迎黨的二十大

——在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

(二〇二二年一月十九日)

諶貽琴

各位委員,同志們:

  在我們即將迎來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一周年的重要時刻,在貴州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向縱深推進的關鍵時期,政協第十二屆貴州省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隆重開幕了,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中共貴州省委,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體政協委員和與會同志致以誠摯的問候!

  剛剛過去的2021年,在貴州發展歷史上是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年,也必將是載入史冊的一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貴州視察,給貴州各族幹部群眾帶來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囑托我們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賦予貴州“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的新目標新定位,為貴州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人民倍感幸福、倍受鼓舞、倍增動力。一年來,我們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落實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貴州大地呈現出日新月異、欣欣向榮的景象!

  回首2021,我們牢記領袖囑托,構建了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的“四梁八柱”。堅定不移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總遵循、總綱領、總指針,及時將工作重心從以脫貧攻堅統攬全局轉到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上來,把“四新”作為高品質發展的主目標,把“四化”作為高品質發展的主抓手,逐一進行研究部署,凝聚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力量,全力推進工業大突破、城鎮大提升、農業大發展、旅遊大提質以及産業大招商、人才大匯聚、強省會等重點工作,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的壯麗畫卷在黔中大地全面鋪展!

  回首2021,我們喜慶百年華誕,匯聚了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的磅薄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幹凈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隆重舉行貴州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係列活動,幹部群眾歡欣鼓舞、喜氣洋洋,齊唱黨的頌歌、共用黨的榮光,處處洋溢著“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的喜慶氛圍,煥發出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巨大熱情。全省上下堅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自覺把慶祝建黨百年激發的豪情壯志,轉化為做好當前工作的實際行動,用無數平凡的拼搏奮鬥匯聚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合力!

  回首2021,我們共圓千年夢想,築牢了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的堅實基礎。全省各族幹部群眾以戰天鬥地、不怕犧牲的拼搏狀態,徹底撕掉了貴州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我們接續奮鬥,保持打脫貧攻堅戰的勁頭,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有力有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分類分級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全省農業産業持續發展、農民生活持續提升、農村面貌持續改善,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更加堅實、更為鞏固!

  回首2021,我們奮力開局起步,取得了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的顯著成效。“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直面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頂壓前行、克難奮進,採取有力措施穩投資、強産業、保煤電、戰疫情,引進了一批優強企業,實施了一批重點項目,辦成了一批民生實事,化解了一批重大風險,啃下了不少“硬骨頭”,繼續保持了經濟發展的良好態勢,持續鞏固了生態環境優勢,進一步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順利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目標。各族幹部群眾在苦幹實幹中積累了寶貴經驗,增強了能力本領,錘鍊了過硬作風,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信心更強、幹勁更足!

  一路步履鏗鏘,一年成果豐碩。這些成績的取得,最根本的是得益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大力支援,得益于全省上下團結一心、拼搏奮鬥,也凝結著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等的心血汗水和辛勤付出。一年來,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緊緊圍繞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堅持黨的領導上旗幟鮮明,堅決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積極引導各族各界人士增強對“兩個確立”“兩個維護”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在服務全省大局上可圈可點,著力搭建高層次協商平臺,開展高水準考察調研,推動高品質成果轉化,特別是大力推動全國政協、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到我省分別圍繞“四新”開展調研、出謀劃策,為爭取國家給予我省更大支援、推動全省高品質發展貢獻了獨特的智慧和力量。在推動自身建設上從嚴從實,把加強黨的建設與加強履職能力建設緊密結合,政協黨組的領導把關作用、政協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黨員委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顯。省委對省政協的工作是滿意的,對政協參加單位取得的成績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貴州省委,向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員,同志們!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國共産黨將召開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頭等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特別強調:“要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乘勢而上,砥礪前行,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並準備為之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我們一定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鬥爭精神,努力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優異答卷!

  走好新的趕考路、喜迎黨的二十大,必須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嚴峻形勢和艱巨任務,黨和國家事業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能夠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全省上下要自覺把“兩個確立”“兩個維護”作為第一立場、第一原則、第一要求和第一檢驗,始終堅決捍衛核心地位、維護核心權威、緊跟核心奮鬥,讓忠誠核心成為貴州黨員幹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成為貴州政治生態最鮮明的政治底色。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國之大者”,全省每一個領域、每一個方面、每一項工作,都要自覺主動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對標對表,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貴州工作的重要講話和一係列重要指示要求持續落地生根、結出累累碩果!

  走好新的趕考路、喜迎黨的二十大,必須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始終保持高品質發展的良好態勢。當前,貴州發展正處于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穩住高品質發展的良好態勢至關重要。要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毫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把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起來,著力穩住重點産業,穩住有效投資,穩住消費需求,穩住市場主體,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工作,把防范政治安全風險置于首位,有力有效化解債務風險和金融風險,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産底線,織牢織密社會治安防控網,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守土有效,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的良性互動,努力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的省份之一!

  走好新的趕考路、喜迎黨的二十大,必須堅守人民立場、厚植為民情懷,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對我們這個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的黨來説,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全省上下要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從群眾最期盼的實事做起,從群眾最急需解決的問題抓起,在做大做好“蛋糕”的同時,把“蛋糕”切好分好,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要更加關注脫貧群眾,堅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加強重點群體動態監測和幫扶,扶開工、送一程,讓脫貧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要更加關注低收入群眾,大力實施城鄉居民增收三年行動,讓全省居民特別是農村居民的收入在“十四五”期間上一個新臺階。要更加關注特殊困難群眾,進一步加強對農村留守兒童、婦女、老人和城鎮困難群眾以及殘疾人等的關愛保護,讓他們的生活更有保障、更有盼頭。要更加關注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事,加快補齊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生育、托幼、殯葬等領域短板,持續提升公共服務水準,讓全省人民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走好新的趕考路、喜迎黨的二十大,必須勇于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自我革命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給出的第二個答案。我們要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持續嚴密黨的組織體係,始終堅持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幹事創業導向,著力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教育黨員幹部算好政治賬、經濟賬、良心賬“三本賬”,堅決糾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力整治不作為、亂作為現象,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更好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力量生于團結,幸福源自奮鬥。在新的趕考路上,惟有團結奮鬥才能考出好成績。人民政協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希望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再接再厲、再創佳績,為全省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在政治引領上彰顯新擔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善于通過民主協商程式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高度共識和自覺行動。要在履職盡責上展現新作為。積極當好反映訴求、匯聚民智、凝聚共識的橋梁紐帶,做好宣傳引導、解疑釋惑、協調關係、化解矛盾的工作,知責于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更好尋求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畫出民心民願的最大同心圓,凝聚起熱愛貴州、建設貴州、奉獻貴州的強大力量。要在發揮優勢上取得新成效。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人才薈萃、聯繫廣泛、渠道暢通等優勢,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助力攻堅克難、促進改革開放、擔好社會責任,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多謀創新之舉、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要在自身建設上呈現新氣象。各級政協組織要牢牢把握政治組織的定位,堅持和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各族各界人士,以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廣大政協委員要珍惜榮譽,做到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風採。全省各級黨委要持續加強對政協工作的領導,將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納入黨委工作總體布局,一體謀劃、一體推進,不斷鞏固黨委重視、政府支援、政協主動、各方配合的政協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員,同志們!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在新的趕考路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全省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團結向前進、一起向未來,努力交出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新答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責任編輯: 劉昌餘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