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隆重開幕

2022-01-20 09:00:15  來源: 貴州日報

衷心擁護“兩個確立” 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走好新的趕考路 喜迎黨的二十大

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隆重開幕

諶貽琴講話 李炳軍藍紹敏等到會祝賀 劉曉凱作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出席開幕會並講話。記者 杜朋城 攝

  1月19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貴州省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貴陽隆重開幕。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省委副書記藍紹敏應邀出席開幕會,祝賀大會召開。

  省政協主席劉曉凱,副主席左定超、李漢宇、周建琨、羅寧、陳堅、任湘生、孫誠誼、張光奇、陳晏,秘書長熊德威出席開幕會並在主席臺前排就座。開幕會執行主席由劉曉凱、周建琨、張光奇擔任。周建琨主持開幕會。

  應邀出席會議並在主席臺就座的領導同志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長,省軍區、省法院、省檢察院、武警貴州省總隊主要負責同志,十一屆省政協領導同志等。

  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應出席委員598名,實到委員523名,符合規定人數。

  上午9時,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會議首先審議通過了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議程。

  1月19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貴州省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貴陽隆重開幕。記者 賈智 攝

  諶貽琴代表中共貴州省委對會議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她説,剛剛過去的2021年,在貴州發展歷史上是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年,也必將是載入史冊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親臨貴州視察,給貴州各族幹部群眾帶來黨中央的親切關懷,為貴州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牢記領袖囑托,構建了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的“四梁八柱”;喜慶百年華誕,匯聚了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的磅薄力量;共圓千年夢想,築牢了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的堅實基礎;奮力開局起步,取得了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的顯著成效。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緊緊圍繞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在堅持黨的領導上旗幟鮮明,在服務全省大局上可圈可點,在推動自身建設上從嚴從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推動貴州高品質發展貢獻了獨特的智慧和力量。

  諶貽琴指出,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今年中國共産黨將召開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頭等大事。全省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鬥爭精神,在新的趕考路上努力交出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新答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要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堅決捍衛核心地位、維護核心權威、緊跟核心奮鬥,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貴州工作的重要講話和一係列重要指示要求持續落地生根、結出累累碩果。要始終保持高品質發展的良好態勢,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毫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要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守人民立場、厚植為民情懷,更加關注脫貧群眾、低收入群眾、特殊困難群眾以及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事,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要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勇于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更好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諶貽琴強調,在新的趕考路上,惟有團結奮鬥才能考出好成績。希望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政治引領上彰顯新擔當,在履職盡責上展現新作為,在發揮優勢上取得新成效,在自身建設上呈現新氣象,再接再厲、再創佳績,為全省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全省各級黨委要持續加強對政協工作的領導,不斷鞏固黨委重視、政府支援、政協主動、各方配合的政協工作新局面。

  劉曉凱代表政協第十二屆貴州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從四個方面總結回顧了2021年工作:一是堅持學深悟透,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二是聚焦主責主業,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圍繞“四新”主目標“四化”主抓手資政建言;三是廣泛聚智聚力,登梯借力爭取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支援,助力貴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四是堅持黨建引領,注重團結聯誼,努力為民辦實事辦好事。明確了省政協常委會2022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持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按照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安排部署,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堅定不移圍繞“四新”主攻“四化”,進一步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準,強信心、聚人心、築同心,更好將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起來,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奮力譜寫新時代貴州政協事業發展新篇章,努力為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報告從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強政協自身建設三個方面對新的一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受十二屆省政協常務委員會委託,張光奇向大會報告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的提案工作情況。一年來,共收到提案838件,經審查,立案803件,截至2021年12月底,所有提案全部辦復。

  部分住黔全國政協委員,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海外僑胞代表,各市(州)政協負責人等應邀列席會議。(記者 許邵庭 陳曦 李海欽)

[責任編輯: 劉昌餘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