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持續推進平安貴州建設 全省人民群眾安全感達99.44%

2022-01-19 09:16:52  來源: 貴州日報

持續推進平安貴州建設

全省人民群眾安全感達99.44%

  1月18日,記者從貴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2021年度平安貴州建設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1年,全省人民群眾安全感達99.44%,對政法機關的滿意度達98.53%,持續保持在較高水準。

  據了解,一年來,全省各級各部門持續推進社會治安嚴打整治,有效凈化了社會環境。實現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數同比下降34.22%,治安案件立案數同比下降36.72%。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走深走實,全省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産4.81億元;提起公訴黑惡勢力案件86起,法院受理一、二審涉黑惡及“保護傘”案件148件,判決104件。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取得突破,全省偵破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361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4058人,通過強化追贓,為群眾挽回損失1.52億元。禁毒“大掃除”成果進一步鞏固,現有吸毒人員數、外流販毒打擊數、新增吸毒人員數、吸毒人員“兩搶一盜”案件數持續下降,外流販毒問題得到有效治理。公共安全生産形勢持續好轉。據省統計局測評,2021年,全省人民群眾安全感達99.44%,對政法機關的滿意度達98.53%,持續保持在較高水準。

  2021年,全省各級各部門創新推進“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建設,基層社會治理基礎進一步夯實。走出了一條夯實基層基礎、符合貴州實際的基層社會治理新路。特別是2021年遵義、銅仁發生新冠本土疫情後,依托“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基層治理機制,充分發揮網格員和聯戶長人熟、地熟、事熟的優勢,精準通知、合理安排,城區居民核酸檢測中秩序井然、有條不紊,遵義市主城區在4天之內完成了3次全員核酸檢測,銅仁市在1天之內完成主城區全員核酸檢測,真正做到了“閒時走村串戶,戰時一呼百應”。

  一年來,全省各級各部門堅持平安創建與重點整治齊頭推進,著力打造樣板補齊短板。在2021年12月15日召開的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上,我省遵義市、銅仁市榮獲“2017-2020年度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稱號,其中,遵義市成為目前全國僅有的4個連續5次榮獲“長安杯”的地(市)級城市之一。觀山湖區、鎮寧自治縣、荔波縣、三穗縣、冊亨縣榮獲“2017-2020年度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稱號;5個單位榮獲“平安中國建設先進集體”稱號,4名個人榮獲“平安中國建設先進個人”稱號。(記者 何永利)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