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春運期間 貴州省雪凝天氣偏重

2022-01-15 10:05:24  來源: 貴陽晚報

大部分地區比往年同期偏低0.5-1.5℃,降水量較常年偏多

春運期間 貴州省雪凝天氣偏重

  14日,記者從貴州省氣候中心獲悉,2022年春運期間(1月17日-2月25日)我省平均氣溫除省之西部略高,比往年同期高0.1-1.0℃外,其余大部分地區同比偏低0.5-1.5℃;降水量除省之西部地區略少1-2成外,其余大部地區偏多2-5成;雪凝天氣偏重。

  氣溫上,預計春運期間(1月17日-2月25日)畢節市大部、六盤水市大部和貴陽市大部地區的平均氣溫在1.5-.0℃之間;黔西南州大部、黔南州南部及黔東南州南部在8.0-3.0℃之間;省內其余區域介于5.0-8.0℃之間。

  降水上,預計春運期間(1月17日-.2月25日)降水量為10-25毫米,除省之西部地區略少1-2成外,其余大部地區偏多2-5成。

  省城貴陽預計春運期間平均氣溫為4.0-.0℃,較常年同期偏低0.5-1.5℃;降水量為35-50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2-5成。

  同時,貴州省氣象局發布降溫降雨(雪)天氣過程預報:預計春運期間(1月17日-2月25日)主要有6次降溫降雨天氣過程,大致出現在1月23日-25日(強度偏強)、1月27日-29日(強度中等)、2月3日-5日(強度偏弱)、2月8日-10日(強度中等)、2月13日-15日(中等偏弱)、2月18日-20日(強度中等),上述時段可能出現階段性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

  凝凍災害方面,預計春運期間(1月17日-2月25日)凝凍災害整體略偏重,其中省的西部、北部、東部及省中部地勢相對較高處凝凍日數接近常年略偏多,凝凍出現日數大部分為5-20日,除省西部凝凍災害接近常年略偏輕外,其余大部分地區凝凍災害較常年略偏重。

  重點關注及建議:

  春運期間氣溫波動較大,多低溫陰雨天氣,容易引發感冒和各類呼吸道疾病,需防范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疊加影響;

  預計春運期間有6次冷空氣過程,並伴隨低溫陰雨天氣,需要注意增添衣物,防寒保暖以及交通安全,同時需注意用電安全並做好電力保障工作;

  大部地區氣溫相對較低,需預防道路結冰和凝凍對交通出行、生産生活帶來的不利影響;

  我省大部大氣污染擴散條件較好,但仍需注意低能見度天氣對公路、民航、水運等的不利影響,以及燃放煙花爆竹對空氣品質的影響;

  省的西南部地區氣溫偏高、降水偏少,需加強森林火險防范工作。(陳早陽 記者 張晨)

  ◎連結

  貴州這個周末降溫降雨還有雪

  14日,據貴州省氣象臺預報,未來3天,貴州受靜止鋒天氣及補充冷空氣影響,全省多低溫陰雨天氣,16日更有冷空氣補充影響,省的中北部地區夜間有雨夾雪或小雪天氣,地勢高處有道路結冰。

  預報顯示,今明(14日、15日)兩天,受雲貴靜止鋒影響,貴州全省各地維持低溫陰雨天氣,地勢高處多雨霧;15日夜間到17日白天,受南支槽和冷空氣補充影響,中北部地區夜間有雨夾雪或小雪天氣,地勢高處有道路結冰,南部地區局地有中到大雨。

  16日夜間,省的中北部氣溫將下降,請公眾注意防寒保暖,出行前關注最新天氣預報,請行業單位提前做好道路結冰和凝凍的應對準備工作。

  具體預報為:14日夜間到15日白天,省的西部邊緣地區陰天轉小雨,氣溫下降,其余地區陰天有小雨,中西部地勢高處有雨霧;15日夜間到16日白天,省的西北部地區陰天有小雨,(威寧、赫章、六盤水、大方、納雍、織金、黔西等地)地勢高處有雨夾雪或凍雨,省的東部、南部地區陰天有小到中雨,(羅甸、黎平、錦屏等地)局地大雨,其余地區陰天有小雨,中西部地勢高處有雨霧;16日夜間到17日白天,全省陰天有小雨,中北部(貴陽、安順、遵義、石阡等地)有雨夾雪,西北部(威寧、赫章、六盤水、納雍、織金、黔西、息烽、修文、開陽、甕安等地)有小雪,南部邊緣有中到大雨,中北部地勢高處夜間到早晨有道路結冰。

  貴陽市具體預報為:14日夜間到15日白天,陰天有小雨,夜間到早晨局地有霧,主城區氣溫4-7℃; 15日夜間到16日白天,陰天有小雨,主城區氣溫3-5℃;16日夜間到17日白天,小雨轉陰天間多雲,夜間北部地勢高處有凍雨,主城區氣溫2-9℃。(鄭奕 記者 張晨)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