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高校有望開設首個考古學科

2022-01-14 10:04:40  來源: 貴陽晚報

野外工作的考古人員

  1月6日,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與貴州大學簽署共建考古學科戰略合作協議,此次合作將助推貴州高校開設首個考古學科,破解“考古人才荒”,進一步提高“貴州考古”話語權。

  據介紹,考古學科對師資隊伍要求很高,專業性極強,全國目前預計只有不到30所大學開設有考古學科。

  這次簽訂合作協議,就是為了集合貴州文博科研單位和高校的力量,以“廳校合作”的方式,建設起一支“貴州一流、有西南區域特點、在全國有一定影響力”的考古學一級學科專業培養體係及文物與考古師資團隊。

  目前,貴州有兩所大學設置了文物與博物館專業本科或碩士點,其中,貴州大學的文博專業(碩士)于2021年9月迎來第一屆新生入學;貴州民族大學的文博學專業(本科)是貴州省高校目前唯一的本科專業,2019-2021年,文物與博物館學專業共有畢業生137人,一次就業率在87%以上。

  “文博專業(碩士)和考古學科不同,屬于綜合應用型,畢業後主要從事文物保護和修復、陳列布展等工作,更多面向博物館,不像考古學專業性很強,科研為主,需要到野外實地考古。”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張興龍説。

  接下來,貴州省文旅廳和貴州大學將依托國家文物局“考古中國”重大項目的西南與邊疆方向科研目標,重點開展考古學教學與科研的深度合作;大力服務“鄉村振興”和“長徵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共同扎實推進貴州傳統村落調查、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和長徵文化研究等方面的研究與實踐,切實培養文化遺産保護、紅色基因傳承、博物館創新發展和文博數字化建設中的高級優秀人才,為貴州文物考古事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智力支撐。(記者 陳問菩)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1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