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四特點

2022-01-13 10:47:34  來源: 貴州日報

  垃圾分類是“關鍵小事”,更是民生大事。事情雖小,卻彰顯先進的生態理念;邏輯雖淺,卻凝聚著可持續的生活智慧。近日,備受關注的《關于進一步推進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方案》正式發布。

  《工作方案》共分4部分,15條具體內容。與全國《關于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相比,我省《工作方案》具有四大特點:

  一是明確范圍,在國家層面主要推進地級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基礎上,結合我省作為生態文明試驗區的實際情況,將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由地級城市延伸覆蓋至州府所在城市。

  二是明確目標,分步驟明確2021年到2025年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目標。

  三是明確責任,在《關于全面推進我省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黔生態辦發〔2019〕1號)基礎上,將涉及的相關省級部門由15家擴展至25家,並將生活垃圾分類中省級部門統籌職責、地方政府責任予以明確,並結合我省實際工作情況進行任務分解。

  四是明確路徑,將《意見》明確的要求、措施逐條分析,按照工作內容、工作要求進行分解細化,結合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及我省社會經濟發展的現實情況和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基本情況,提出了全省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實施路徑和具體工作任務。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推動垃圾分類既是對生態環境負責、也是對子孫後代負責,這場關乎千家萬戶生活品質、關乎城市成長未來內涵、關乎時代新氣質的“關鍵小事”,我們都不是旁觀者,而是參與者。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