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四好農村路”打通百姓出行“最後一公里”

2022-01-13 10:07:06  來源: 貴州日報

“十三五”時期貴州新改建農村公路六點八六萬公里

“四好農村路”打通百姓出行“最後一公里”

  1月12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三五”時期,我省“四好農村路”呈現出建設速度最快、支撐保障最優、發展成效最好等三個“最”的特點,全省完成投資1292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6.86萬公里、建成通組硬化路7.87萬公里,實施危橋改造1349座、安防工程7.96萬公里,徹底打通了老百姓出行“最後一公里”,為農村産業發展提供了條件。

  據了解,我省“四好農村路”歷史性地解決了老百姓出行難問題,2017年率先在西部實現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運。2019年率先在西部實現30戶以上自然村寨通硬化路,惠及農村人口1200萬人,其中貧困人口183萬。全省農村公路裏程快速增長,2020年底達17.3萬公里(不含通組硬化路),比2012年增長14%;硬化路率大幅度提升,從2012年的27%提升至2020年底的87.9%。

  “十三五”期間,我省著力推進交通運輸普惠性發展,通過“四好農村路”有效解決了老百姓運輸難問題。我省累計新改建縣級客運站40個、鄉鎮客運站501個。2017年完成村村通客運,農村群眾實現“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目前,全省85%的縣(市、區)城鄉客運一體化發展水準達4A級以上,快遞網點實現鄉鎮全覆蓋,建制村直接通郵。

  據介紹,省交通運輸廳把“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納入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服務鄉村振興,著力推動“四好農村路”+特色産業、鄉村旅遊、新農村建設等多元融合發展,累計創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市3個,與江蘇等5個省並列全國第一,全國示范縣17個,位居全國前列,並創建省級示范市6個、示范縣66個。通過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與農村産業發展深度融合,截至2021年底,我省打造以旅遊路、産業路為重點的“美麗農村路”3.2萬公里,將一個個鄉村旅遊點串聯成一條條美麗農村交通經濟走廊。

  不僅如此,省交通運輸廳搶抓貴州大數據先發優勢,在全國率先推出“通村村”APP出行服務平臺,實現農村出行和城鄉物流雙向流通,2018年實現縣級全覆蓋。2019年以來,以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運營為抓手,帶動提高農村物流覆蓋率、完善我省農村物流網絡節點體係,推出“交郵融合+新零售”等服務模式,著力打造農村物流服務新品牌。

  “十四五”期間,我省將不斷健全完善全省“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體係,到2025年新增“美麗農村路”8000公里,打造美麗農村路經濟示范走廊1萬公里,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比例達65%以上,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水準4A級以上區縣比例達到90%,為圍繞“四新”主攻“四化”、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提供有力的農村交通運輸保障。(記者 劉力維 申川)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8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