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山區校園盛開節儉之花

2022-01-12 16:54: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1月12日電 題:貴州山區校園盛開節儉之花

  新華社記者駱飛

  隆冬時節,約上午11時40分,貴州省黔西市錦繡學校食堂內,打飯窗口已擺放好熱氣騰騰的營養餐。在老師的陪同下,學生們以班級為單位有序排隊就餐。

  飯香四溢的食堂裏充滿歡聲笑語。吃著熱飯菜,孩子們臉上洋溢著笑容。在食堂內,提倡節儉的標語格外醒目,既有倡導節約的古詩詞,也有提醒“光碟行動”的宣傳畫。

  黔西市錦繡學校位于城郊較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內,是當地政府為保障從貴州烏蒙山區貧困鄉鎮搬遷進城群眾孩子就近就學而興建。

  如今,學校共招收1800多名小學生,保障學生每天吃得飽、吃得好,是學校一項重要工作。

  “每天中午有上千人吃飯,守好食品安全底線,同時也要防止浪費。”分管後勤工作的黔西市錦繡學校副校長馮勇説。

  黔西市教育科技局營養改善計劃專班負責人王剛介紹,為做好“厲行節儉,拒絕浪費”工作,全市249所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積極踐行食育教育,深入開展“光碟行動”。

  王剛説,一方面加強營養餐就餐秩序管理,引入“紅領巾”監督模式等,切實減少校園餐食浪費行為;另一方面,在做好膳食營養均衡調配基礎上,努力優化功能表和菜品,最大限度滿足學生的口味需求。

  每天中午,黔西市錦繡學校會在食堂安排班級陪餐教師和食堂值班教師管理就餐秩序,並在餐廚垃圾回收點選派“紅領巾”值守。

  一餐結束後,學校食堂泔水桶只有較少的餐廚垃圾。據介紹,起初學校4個泔水桶一周多就滿了,現在一個多月才會集中回收清理,“舌尖上的浪費”越來越少。

  黔西市錦繡學校校長洪亮説,倡導“厲行節儉”,加強監管是基礎,更要將節儉意識的“種子”播撒進孩子們的內心,讓節儉之花在校園盛開。

  王剛説,全市加強中小學生食育教育,讓孩子們對節儉的認知更深刻係統,並號召以“小手牽大手”影響家長,共同構建節約型社會。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