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委教育工委:注重惠民實效 辦好教育實事

2022-01-10 09:35:27  來源: 貴州日報

  劍河蔬菜幹、雷山土雞蛋、榕江茶樹菇……1月4日,省教育廳“校農結合鄉村振興農産品服務中心”正式投入運營,千余款來自全省9個市(州)、涵蓋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的農特産品通過線上線下渠道進行銷售。

  為助力鄉村振興,省教育廳駐荔波鄉村振興工作隊攜手省教育廳校農辦、廳辦公室,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打造了校農結合鄉村振興産品服務中心,並設立荔波專區,積極推介農特産品,助力黔貨出山。

  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鄒聯克表示,要發揮好教育係統的行業優勢,將校農結合與鄉村振興結合起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把學習黨史同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按照“我為群眾辦實事”省級層面37項任務清單,採取一係列立足實際、服務群眾的務實舉措,積極破解教育改革發展重點難點問題,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惠民實效。

  高品質辦好民生實事,選聘100名産業導師助推鄉村振興,搭建各種研究平臺50余個,累計培訓各類技術人員5萬人,累計發放培訓技術手冊2萬冊,示范種植食用菌、煙葉等22萬畝,帶動50萬人增收,新增就業1100余人,實現産值近100億元。

  新建改擴建100所公辦幼兒園改善入園難,已完工項目80所、主體完工項目20所,完工項目建成園舍建築面積24萬余平方米、增加學位近1.7萬個。在已完工的項目中,50所公辦幼兒園已于2021年秋季學期開園,共有1.01萬名幼兒入園。

  “訂單班”拓寬就業渠道,建立校企合作、共同培養模式,以資源共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為原則,強化學生專業知識和職業技能的培養,積極為畢業生拓展高品質就業崗位。截至2021年12月,職業院校“訂單班”就業已達10498人。

  圍繞貴州鄉村振興、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和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遊産業化“四化”建設發展需要,新申報本科專業50個,包含人工智慧、智能制造工程、養老服務與管理、醫療保險、種子科學與工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等……

  一樁樁、一件件實事“破”“立”並舉,辦到了師生和群眾的心坎上,更推動著貴州教育的高品質發展。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全省教育係統廣大黨員幹部俯下身、沉下心、擺正位,充分利用教育係統的育人優勢,創新方式方法,整合力量資源,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彰顯教育人的擔當作為。

  貴州大學積極探索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徑,著力構築課堂教育、心理咨詢、網絡宣傳、特色活動、朋輩互助、心理幫扶“六大平臺”,加強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促進大學生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

  貴州師范大學聚焦鄉村教育振興,通過“專遞課堂”“雙師課堂”“名校網絡課堂”等形式,將優質課通過直錄播係統平臺專門傳遞到結對學校,幫助解決試點學校教師結構性缺編和緊缺薄弱學科教學的實際困難。

  貴州醫科大學積極探索“預徵班”工作機制,依托學校資源,組織專家針對徵兵體檢中的各種問題編寫健康管理指導手冊。並為“預徵班”學員“一對一”制定科學合理的健康管理方案,有效提高大學生徵兵體檢合格率。

  貴州工商職業學院構建“四個一”重點群體就業保障體係,主動作為、送崗到家,幫助低收入家庭畢業生充分高品質就業。通過“送崗到家”家訪工作機制,9個幫扶專班深入全省9個市(州),走進200多個低收入家庭,幫助畢業生過好人生“關鍵一關”。

  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全省教育係統將繼續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上下功夫,助推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進一步推進貴州省教育現代化特色教育強省戰略。(記者 王雨)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7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