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聚力做實校外培訓機構治理

2022-01-09 15:50:21  來源: 貴州省教育廳

  “雙減”工作開展以來,貴州省高度重視,把落實中央有關決策部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打出制定細化政策、全方位實施多重監管、積極強化轉型指引等“組合拳”,聚力規范校外培訓行為,營造良好育人生態。

  聚焦治理規范,出臺細化政策

  一是構建校外培訓機構規范有序發展的長效機制。省內11個部門聯合出臺《貴州省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方案》,明確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方向、方法、措施和重點,分自查整改、專項整治和督促檢查三步實施證照清查、業務規范、經費監管和教師管理四項舉措。

  二是完善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營轉非”政策。發布《貴州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服務指南》,厘定“營轉非”辦理程式、材料要求和審定要點,精簡辦學許可證換發申請、營利性培訓機構注銷、審查、核準、發證及發照流程,平穩有序推進現有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營轉非”工作。

  三是規范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校外培訓項目。出臺《貴州省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培訓項目分類鑒別指南》,建立專家鑒別制度,遵照從嚴性、科學性、獨立性原則,圍繞培訓目的、培訓內容、培訓方式和培訓評價四項指標,明晰校外培訓機構學科類和非學科類培訓項目界限,對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校外培訓項目進行鑒別管理,有效防范假借非學科類培訓項目實際開展學科類培訓服務等逃避監管的行為。

  聚焦治理難點,加強多重監管

  一是探索建立並完善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資金全額監管機制。與8家主流銀行開展合作,由托管銀行負責存管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資金,從資金存管上杜絕校外培訓機構肆意挪用預收費資金。實施收費前公示、收費時分段收取、收費後出具發票的繳費政策,從資金收取上管控違規收費行為。

  二是織密全方位的校外培訓機構治理監管網絡。實施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動態日報告制度,對重點校外培訓機構的經營情況和行為進行嚴密監測。實施工作進展周調度制度,對治理成效不明顯的市(州)教育局進行通報,並採取針對性整改措施,確保治理平穩推進。實施工作臺賬監測指標體係半月分析制度,及時總結創新做法,推廣典型經驗,調整工作任務,細化工作舉措,切實有效增強監管有效性。全省動態清零“無證無照”、辦學資質不達標校外培訓機構1504所。

  三是暢通線上投訴舉報渠道,廣泛發動全民監督。開通24小時信訪舉報信箱、電子郵箱和網站留言平臺收集群眾舉報線索,建立全省校外培訓機構投訴舉報問題線索工作臺賬,累計受理682件信訪件,安排專人限期受理、登記、督促整改並進行月通報,屬實舉報列入校外培訓機構管理負面清單。採取“組組、組廳、組校”及市(州)縣聯動方式,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監督檢查,共督查各地校外培訓機構2908所,查擺重點問題386個,拆除虛假廣告3270個,下達部門工作提示函448份,政府工作提示函73份。

  聚焦治理成效,做實轉型指引

  一是堅持高位引領推動,強化組織領導。教育廳組建“雙減”工作專班,協同10家部門成立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領導小組,指引並保障校外培訓機構向非學科類培訓方向轉型。舉辦專項培訓班,提升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一線幹部業務指導能力。

  二是強化輿情管控,落實主體責任。統籌省、市、縣三級輿情處理專職幹部做好24小時監控,對發現的輿情第一時間會商分析、對症施策,做到“實時回應,件件落實”。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主動、權威、規范做當地好校外培訓機構治理資訊發布工作,牢牢把握輿論引導主導權。全省各市(州)對856所培訓機構推行“一對一”包保制度,發現並及時妥善處置65起網絡輿情和突發事件。

  三是加強人文關懷,營造和諧發展環境。教育、人社部門聯動為校外培訓機構員工的內部轉崗、離職人員安置提供專業指導服務,保障教職工的合法權益。向離職教職工提供工作招聘資訊、面試技巧、考研和考教師編制的專門指導,同步將離職教職工簡歷推薦給相關企事業單位。累計召開56次就業指導會,推薦校外培訓機構離職教職工再次就業269人次,機構內部調整轉崗219人。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6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