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深度挖掘地理標誌資源助力鄉村振興

2022-01-09 09:22:27  來源: 貴陽日報

  為強化地理標誌保護與運用,充分發揮地理標誌在增加農民收入、助力鄉村振興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促進貴陽市地理標誌保護工作實現新突破,近日,貴陽市市場監管局深入各區(市、縣),舉辦多場地理標誌培育發展培訓會,與各區(市、縣)市場監管局、農業農村局、地方志辦公室、農産品協會、街道村民代表等開展溝通交流,全面了解全市特色農産品情況,進一步挖掘地理標誌資源。

  由市市場監管局、各區(市、縣)相關部門、第三方智慧財産權服務公司組成的調研小組根據前期了解的情況,分批次、分區域到全市各鄉(鎮、街道)實地走訪調研,對全市特色優勢農産品、具有潛在發展條件的地理標誌産品進行全面摸底。在掌握了整體情況後,調研小組將對全市特色資源産品的發展歷史、社會美譽和獨特文化進行梳理,分析其特定品質、美譽和其他特徵與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之間的關聯性,建立覆蓋全市的可注冊、需保護地理標誌資源保護名錄庫,為地理標誌申報和相關産業發展奠定基礎。

  經過初步走訪,調研小組已在各區(市、縣)挖掘出多種特色農産品。開陽菜籽油色澤金黃、口味醇香;雲岩大凹村糯鮮食玉米為本地品種,種植年代悠久,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修文蜈蚣橋豆腐制作工藝特殊,在當地擁有一定名氣……在各地均發現符合申報地理標誌的産品或可培養扶持的地理標誌産品,全市地理標誌資源豐富,有待進一步挖掘。

  據介紹,地理標誌保護工作是一項係統工程,涉及面廣、程式復雜,用好地理標誌對增強我市農産品市場競爭力、引領農業産業化發展具有積極作用。我市有關部門將深度挖掘地理標誌資源,分批培育、扶持、申報,有序推進地理標誌保護工作。

  地理標誌是一項重要的智慧財産權,是促進區域特色經濟發展的有效載體,是推進鄉村振興的有力支撐,保護好、運用好地理標誌,對于拉動區域特色經濟發展、提升産品競爭力、保護地方特色文化、促進農業産業化發展等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市擁有地理標誌産品18個,用標企業70戶,涉及地標産業總産值39 億元,帶動就業6.8萬人。(記者 楊靜)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