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聚焦“三改”增進民生福祉 改善市容面貌 提升城市品質

2022-01-09 09:16:14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聚焦“三改”增進民生福祉——

改善市容面貌 提升城市品質

  市民李書容居住在貴陽市雲岩區四川巷4棟,一年多前,她開始在四川巷路邊經營小吃攤。

  “那時候,巷子還是水泥路,路面上到處都是裂痕,空氣中灰塵不少。我們做餐飲的,衛生要求比較高,每天我都要把桌椅、灶臺擦很多遍,否則晴天一層灰,雨天一地泥。”李書容感嘆:“當時就想著誰能幫我們改善一下就好了。”

  2021年上半年,李書容的心願有了“回響”,“社區居委會告訴我們,政府要改造這條巷子,把這條路鋪上瀝青,需要我們收起攤子停業幾天。這是好事,我們大力支援。”

  2021年12月底,路已經鋪好4個月了,路邊的花池也重新修整過,巷子裏的環境大變樣。李書容不用每天擦很多遍桌椅和灶臺,顧客來吃東西也更放心。

  四川巷是貴陽市2021年背街小巷提升改造計劃360條小巷中的一條,2021年8月全面改造完成。排水管改造100米、臺階整改10平方米、花池立面改造50平方米……一項項一件件,改進的都是群眾生活的“臟點漏點”,解決的都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背街小巷改造、老舊小區改造、棚戶區改造是貼近民生的重要工程,“三改”改善市容面貌、提升城市發展品質,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省級層面37項任務清單中,“三改”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

  為此,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迅速行動,認真按照省委要求建立月調度機制,實行動態化管理,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形成廳級層面的提升人民幸福感和滿意度的任務清單。

  “地面灰塵變少了,晚上路燈變亮了,院墻花壇變美了,人的心情都變好了。”自從貴陽市雲岩區嘉禾路、龍泉巷進行背街小巷改造後,居住在龍泉巷58號居民小區的市民何小榮對此讚不絕口。

  “有了規范的停車位,我可以不用為停車的事情頭痛了;有了路燈、娛樂設施,我們就有了一個飯後休閒娛樂的地方;小區路面幹凈整潔了,我們就不用為出行發愁……”桐梓縣電信家屬院小區居民唐朝容很高興,老舊小區改造讓他們的生活更加安逸和舒適。

  對于目前正在實施的凱裏市紅州路黔東南州外事辦宿舍片區城市棚戶區改造項目,片區原居民任燕表示十分期待,“這個老小區是步梯房,修建時間久,房屋比較破舊,環境衛生也不好。期待著改造好的那一天,我們的生活環境肯定能得到大提升。”(記者 羅亮亮)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5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