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政協制定出臺《協商工作規則》

2022-01-08 08:46:58  來源: 貴州日報

  記者近日從省政協獲悉,《政協貴州省委員會協商工作規則》開始施行。

  《政協貴州省委員會協商工作規則》共有7章40條,對協商內容、協商形式、協商程式、協商原則、組織領導等作出了明確規定。省政協制定該《協商工作規則》,旨在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好中央和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推進政協協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在國家治理體係中的重要作用。

  按照《協商工作規則》,省政協協商以“緊扣主題、平等議事、互動交流、體諒包容、有效表達”為原則,協商形式包括全體會議協商、議政性常委會議協商、省長與委員座談協商、副省長與委員專題協商、省法檢兩長與委員座談協商、提案辦理協商、遠端協商、界別協商、區域聯動協商、基層民主協商、對口協商等。協商內容包括“國家憲法、法律、法規及地方性法規的實施,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全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及相關專項規劃草案,省政府工作報告,全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全省財政預算執行情況與預算草案、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經批準列入全體會議議程的相關法律草案等”“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執行情況”“推動高品質發展中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環保、公共安全等民生問題,社會治理及公共事務決策中的重要問題”“發揮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各民主黨派參加人民政協工作的共同性事務、政協內部各界別委員之間的重要事務”等方面。(記者 陳曦)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