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2022年農村外運垃圾減量至50%

2022-01-07 09:56:36  來源: 貴陽網

  1月6日,記者從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獲悉,近日出臺的《貴陽貴安農村“治垃圾”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今年貴陽市將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減量工作,農村外運處理垃圾減量至50%,實現農村生活垃圾“幹濕分類”全覆蓋。2023年,持續開展農村生活垃圾源頭分類減量,實現農村外運垃圾減量80%,鞏固提升農村生活垃圾“幹濕分類”的品質。

  據介紹,貴陽市委、市政府把農村“五治”工作作為保障農村民生工作的關鍵,不斷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持續好轉,著力提升群眾幸福指數。按照相關部署要求,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根據自身職責,出臺《方案》,在農村垃圾治理工作中建立“市統籌、縣為主、鎮負責、村實施”的責任體係,以“幹濕分類”為基礎,採取“五點減量法”,即“煤渣灰土埋一點、可腐垃圾漚一點、可回收物賣一點、有害垃圾收一點、其他垃圾運一點”,對農村生活垃圾進行源頭分類處理,減少外運處置量,全面提升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水準。

  為此,貴陽市將通過推行農村生活垃圾“幹濕分類”、實行農村生活垃圾源頭分類收儲、強化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責任機制等工作措施,開展好農村垃圾治理工作。

  根據《方案》要求,在濕垃圾的處理上,農戶産生的廚余垃圾、果皮、樹葉、畜禽糞便等可腐垃圾,通過餵養畜禽或漚肥還田;紅白喜事産生的餐廚廢棄物,實施專門收運處置。在幹垃圾處理上,農戶家中産生的煤渣、灰土等自行就近用于房前屋後填坑補路,鄉場、村寨的灰土、砂石,用于填埋修路覆蓋層原料,就近利用;農戶收儲的回收垃圾及有害垃圾,按照“一村一點、一鎮一站”建立回收網絡進行收運;白色垃圾、包裝盒及一次性餐盒等其他垃圾在村收集點集中後,通過現有的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體係進行處置。

  同時,貴陽市還將在農村公共區域及人流集中的集鎮,以幹、濕垃圾分類為主設置收集容器(收集箱及收集桶等),根據實際需求設置建築垃圾村臨時堆存點,適時運往建築垃圾處理廠處置;依托供銷社回收站點、村小賣部、小型超市、農村電商小屋等,按照一個村莊1—2個的標準,設置收儲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點;完善30戶以上自然村寨收集點設置,根據實際需求撤桶並點,規范設置其他垃圾收集點;在有條件的村莊,如特色田園鄉村示范點,根據實際需求設置堆肥間、沼氣池、乳化池等,建立試點推廣。

  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市農業農村局、市生態環境局、市商務局等職能部門將充分發揮行業指導作用,做好農村垃圾治理相關工作。如綜合行政執法部門、農業農村部門負責指導鄉鎮做好可腐垃圾及煤渣、灰土就地利用,規范管理回填點、堆肥點,督促鄉鎮、村委會建立村級設施管理機制;商務部門、供銷社、生態環境部門負責指導鄉鎮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運體係建設,規范設置村級收集點、鄉鎮收集站,利用流動回收車等定期收集農村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依托再生資源回收網絡,開展農村有害垃圾回收,採取物品兌換激勵機制試點。

  此外,《方案》還要求各區(市、縣)政府負責,將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納入鄉鎮目標考核;鄉鎮負責對村級清掃保潔及垃圾分類工作的督查考評,指導村委會規范可腐垃圾及惰性垃圾堆肥、回填,設立村莊建築垃圾臨時堆放點,加強趕集前後環境衛生保潔;村委會具體負責本村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鄉鎮按照50—100戶配置1—2人的標準配備村級保潔員,對村內紅白喜事産生的垃圾進行管理;保潔員負責收集清運垃圾並履行垃圾分類監督員職責,督促引導村民履行衛生包保和垃圾分類責任。(實習生 沈玢宏 記者 湯利)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