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2800萬畝林下經濟帶動300萬農戶增收

2022-01-07 09:47:19  來源: 貴州日報

2021年全産業鏈産值達560億元

貴州2800萬畝林下經濟帶動300萬農戶增收

  近日,貴州林下經濟産業建設再傳佳訊。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辦公室相繼下發的關于印發《林下經濟發展典型案例》的通知以及第五批國家林下經濟示范基地名單的通知中,黔東南州、興仁市、錦屏縣等3地入選全國林下經濟發展典型案例,黎平縣、鎮遠縣、荔波縣等8個基地入選國家林下經濟示范基地。截至目前,貴州共有國家林下經濟示范基地30個。

  據統計,2021年,貴州林下經濟利用面積達2800萬畝,全産業鏈産值達560億元。全省累計建成千畝以上林下種養基地321個,林下經濟實施主體達到1.75萬個,帶動302.8萬農村人口月均增收1294元。

  作為全省林下經濟産業建設“排頭兵”,近年來黔東南州重點發展林菌、林藥、林雞、林蜂四大林下經濟産業,打造“苗侗山珍”林下品牌,實施村有百畝基地、鄉有千畝基地、縣有萬畝基地的“百千萬工程”。目前,該州林下經濟種植和養殖利用森林面積達101.53萬畝,總産值21.89億元,成為全國最大的以市(州)為單位的林下經濟發展區,産業累計覆蓋農戶38.36萬戶。

  冬季天寒,在錦屏縣銅鼓鎮馬臺村種鵝養殖基地,管理員許昌龍每天忙著檢查棚舍溫度、濕度和通風體係等,一點也不敢馬虎。“林下生態鵝産業是我們的大産業,養好優質種鵝就保住了根本。”許昌龍説,目前基地養殖種鵝1.3萬羽,産蛋在80萬枚以上。

  林區忙飼養,林外忙加工。全球每銷售10個羽毛球,就有1個産自錦屏。以羽毛球生産為軸心,該縣形成了由“鵝毛”引發的全産業鏈裂變效應,構建起孵化、育雛、養殖、屠宰、加工、冷鏈倉儲、銷售及延伸産業為一體的全産業鏈,年綜合産值達10億余元,輻射帶動1.3萬戶農戶增收。

  據了解,“十四五”開局之年,貴州將林下經濟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突破口,從省級層面出臺《關于加快推進林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成立省加快推進林下經濟高品質發展領導小組,統籌中央和省級財政資金1.02億元,在資源管理、放活林地、完善配套、強化保障等方面改革創新,著力構建特色産業、生産經營、科技服務、基礎支撐、政策保障“五個體係”,高位推進林下經濟全産業鏈高品質發展,探索出許多通過發展林下經濟實現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新路徑。(記者 吳採麗)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