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諶貽琴:更好發揮貴陽孔學堂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作用

2022-01-06 09:24:03  來源: 貴州日報

諶貽琴在貴陽孔學堂調研時強調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

更好發揮貴陽孔學堂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作用

  在貴陽孔學堂開辦十周年之際,1月5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來到貴陽孔學堂調研。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更好發揮貴陽孔學堂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作用,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貴州大地煥發新的時代光彩。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盧雍政,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胡忠雄參加調研。

  諶貽琴來到孔學堂明倫堂,觀看專題片,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在孔學堂陽明館,諶貽琴詳細了解陽明文化研究與傳播工作推進情況,要求發揮貴州獨特優勢,深入研究陽明文化,加大宣傳力度,讓更多人學習陽明文化。在中華文化國際研修園,諶貽琴通過展板了解孔學堂研究成果,饒有興致地翻閱孔學堂書籍雜志,察看文創産品,勉勵孔學堂創新管理方式,研發具有貴州特色的文創産品,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人民心靈、陶冶道德情操、提升精神境界。

  隨後,諶貽琴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對孔學堂在傳統文化普及、學術研修、傳播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她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將其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源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動構建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大力弘揚新時代貴州精神,培育貴州人文氣質,提升貴州軟實力,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凝聚強大的精神動力。

  諶貽琴強調,孔學堂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重要平臺,要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針,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立場,尊重傳統而不是盲從傳統,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對那些有借鑒價值的內涵賦予新的時代價值,對那些陳舊的表現形式加以創新改造,激活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使之煥發出勃勃生機活力,實現其當代價值。要進一步突出教化功能,創新舉辦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傳統文化推廣普及活動,切實增強吸引力、實效性,打造高水準精神高地。要進一步突出研修功能,整合各方學術資源,深入研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核心價值和時代價值,提升孔學堂的學術影響力,發揮智庫作用,打造高水準學術陣地。要進一步突出傳播功能,創新傳播方式、傳播手段、傳播路徑,把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結合起來,提升文化傳播力,打造高水準交流基地。要把陽明文化作為重點來研究和普及,帶頭講好“龍場悟道”的故事和哲理,深入挖掘“知行合一”的陽明精神,努力打造陽明文化研究傳播重鎮。

  諶貽琴要求,要切實加強黨對孔學堂的統一領導,逐步理順管理體制,形成一支隊伍、一個品牌、一盤棋格局。要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加大人才培養力度,為孔學堂發展提供有力保障。孔學堂全體幹部職工要全面加強自身建設,提升能力本領,以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以滿腔的激情、奉獻的精神、創新的思維,以無比自豪的崇高感、崇敬感、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孔學堂事業中來,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省直有關部門、貴陽市有關負責同志參加調研。(記者 許邵庭)

[責任編輯: 劉昌餘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