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農旅融合 “融”出鄉村振興新局面

2022-01-02 10:30:10  來源: 貴州日報

  一場大雪過後,麻江縣宣威鎮藥谷江村菊花園的大棚裏,58歲的村民田應標正拿著本子做記錄,作為菊花園苗木管理的負責人,進入冬季後,他很忙。

  田應標説,做完生長記錄,還要對菊花苗進行殺菌殺蟲和追肥,像田應標這樣在冬日裏忙著管護苗木的園區裏還有10多人。“現在把管護工作做好,明年菊花才會開得更好,就會吸引更多的遊客來我們這裏。”田應標滿臉期待。

  如今,藥谷江村菊花園種植面積達600余畝,菊花品種500多個,已建成菊花觀賞館6000平方米。自2017年以來,藥谷江村景區菊花園每年9月至11月舉辦“品菊季”,年均接待遊客約60萬人次,門票收入達500余萬元。菊花園産業集花卉種植、加廠、銷售和農業觀光旅遊為一體,實現農旅高度融合,帶動當地鄉村旅遊的井噴式發展。

  走進盤州市保基鄉陸家寨村,青山綠水間,布依吊腳樓錯落別致,巨大的古榕樹群盤根生長,人樹相依,美如畫卷。

  2016年,盤州市保基鄉吹響了脫貧攻堅的號角,開啟了陸家寨轉型旅遊打造“美麗鄉村”的致富之路。曾經偏遠落後的陸家寨村換了“新顏”,美麗的風景吸引越來越多的遊人前來觀光。

  走農旅融合發展新路子,陸家寨村發展目標明確。依托獨特的優勢資源、氣候特點、地理位置,陸家寨村深挖布依族民俗文化,打造特色村落度假遊、民俗歌舞、民族手工作坊、民俗飲食街等民族特色體驗項目,讓遊客在充分體驗布依族“逐水而居”的民風民俗魅力的同時,感受“桃花落盡菜花開”“新苗漠漠水田稠”的田園鄉愁。

  “我們通過‘黨建+旅遊資源+訂單農業’模式,積極整合農業、旅遊要素,以陸家寨村旅遊景區、酒店和觀景平臺等為依托,把資金、技術和商機引入陸家寨村,發展農業觀光旅遊和精品水果種植,形成互利共贏的良性迴圈。”陸家寨村相關負責人表示。

  立足特色資源,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遊、休閒農業等業態,農旅融合發展是推動鄉村産業發展壯大的重要路徑之一,也是促進鄉村振興的有效手段。今年以來,貴州各地根據資源稟賦和消費需求,優化産業布局、豐富業態類型、培育經營主體、夯實基礎設施,以市場化方式推動農業與旅遊業深度融合發展,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

  據了解,下一步,我省將以鄉村旅遊重點村為切入點,依托綠水青山、田園風光、鄉土文化等資源,打造休閒農莊、鄉村酒店、鄉村民宿、自駕車房車營地等鄉村休閒度假産品,發展四季可遊的田園觀光、農事體驗、避暑度假、運動健身、保健養生、研學旅行、創意農業等旅遊業態,促進多樣化、個性化發展,促進貴州農旅融合,“融”出鄉村振興新局面。(記者 劉悅)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