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為鄉村振興注入人才“活水”

2022-01-01 10:35:54  來源: 貴州日報

  正值獼猴桃冬季管護的關鍵時期,在修文縣谷堡鎮平灘村獼猴桃基地,果農忙著為獼猴桃剪枝、整形,為來年獼猴桃的豐收增産做足準備工作。

  “搞農業還是要靠技術,光盼著風調雨順是不行的。我種了20多年獼猴桃,畝産量從500斤到4000斤。龍教授的課,我一次都不會缺”,村民李興祥一臉自信地説:“我修過的枝條,每年能結多少果子,心裏都有數。”

  李興祥口中的龍教授,是貴州大學農學院植保係副主任、修文縣“三百工程”科技服務專家龍友華。近年來,龍友華帶領團隊在修文縣開展獼猴桃種植技術攻關和農技教學培訓等工作,使得全縣獼猴桃果園産量年年提升。

  李興祥有個外號叫“李八畝”,因為他家的獼猴桃種植面積常年維持在8畝,但年收入最高能達到30萬元。現在,他的兒子李雪林不出去打工了,父子倆一頭鑽進獼猴桃種植技術的研究中,成了遠近聞名的土專家。

  通過科技員和土專家兩者互教互學,修文獼猴桃産業得到快速發展。作為産業發源地之一的平灘村,還入選2020年全國鄉村特色産業“億元村”。

  鄉村振興,人才為先。近年來,貴州把鄉村人才振興納入黨委人才工作總體部署,加強鄉村人才隊伍建設,健全適合鄉村特點的人才培養機制,努力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為推動鄉村振興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農村要發展好,離不開好班子和好帶頭人。截至目前,全省共選派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32175名,組建駐村工作隊10035支,實現“五類村”(脫貧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村〉、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全國紅色美麗村莊建設試點村、黨組織軟弱渙散村)選派全覆蓋。

  為解決好鄉村振興人才支撐問題,遵義市創新實施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工程和在中等職業學校培養鄉村後備力量工程“雙培養工程”,創新選派鄉村振興指導員,著力育好“領頭雁”、選好“後備軍”、派好“指導員”,積極探索鄉村振興人才路子。

  “我們的目標就是讓村子更美,村民更富。”紫雲自治縣貓營鎮黃鶴營村黨支部書記黃恒禮立下目標。他離開軍營返鄉自主擇業,如今帶領群眾強産業、美村莊、興文化。在鄉村振興戰略中,安順市持續深化“兵支書”模式,打造“兵+”模式,開展基層治理,推動村莊建設,發展現代農業,加強人才隊伍建設。

  將指尖技藝轉變為指尖經濟,錦繡計劃已助貴州廣大婦女建功立業、展現風採。如今,省婦聯在全省創建臺江、丹寨、冊亨、織金、鎮寧等10個錦繡計劃巧手致富示范縣,整縣推進錦繡計劃工作。全省創建錦繡計劃巧手致富基地20個,帶動更多婦女巧手致富。

  歷經11年的兩次創業,楊安仁在獨山縣種植上萬畝油桐樹,將一座座荒山變綠;借助線上銷售新模式,李臣果創建電商品牌,將威寧農産品銷售到全國各地;鳳岡木匠安旭將展示傳統手藝與傳播正能量相結合,已獲800多萬粉絲關注貴州鄉土文化……他們是首屆“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的貴州代表,激發了廣大青年在農村廣闊天地大展才華。

  如今,貴州的廣袤鄉村生機勃勃,各地幹部群眾幹事創業激情澎湃,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人才“活水”。(記者 劉藍嬰)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