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銅仁核酸檢測51萬人都為陰性

2021-12-31 10:06:25  來源: 貴陽晚報

移動P2實驗室和移動方艙實驗室大顯身手

銅仁核酸檢測51萬人都為陰性

  銅仁市于12月29日在中心城區碧江區、萬山區、高新區主城區組織開展核酸檢測。據銅仁市中心城區區域核酸檢測結果通報,12月29日,銅仁市已完成中心城區區域核酸檢測採樣516650人,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按照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安排,省疾控中心和其他8個市州疾控中心移動P2實驗室、貴州醫科大學和遵義醫科大學移動方艙實驗室迅速支援銅仁,極大地提升了銅仁核酸檢測能力。在此次核酸檢測中,移動P2實驗室和移動方艙實驗室共完成29萬余人份檢測。

  銅仁體育館廣場是支援銅仁的移動核酸檢測點,工作人員在這裏開展核酸樣本收集檢測工作。貴州醫科大學和遵義醫科大學的移動方艙實驗室格外引人注目。“移動方艙實驗室是自主移動式生物實驗室,必要時可緊急轉場,短時間內即可迅速開展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核酸檢測,滿足突發疫情時的防控工作需要。移動方艙實驗室單艙日核酸檢測量高達1萬個樣本,混檢每日可達10萬人次。”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黃海説。據悉,方艙實驗室的投入使用將大大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和工作效率,極大提升日檢測能力。

  貴州省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處副處長張意介紹到,疫情發生以來,省衛生健康委已經為全省疾控中心配備了10臺移動P2實驗室,為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和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分別配備了方艙實驗室。目前,全省移動核酸檢測能力達到6萬人/天,以1:10方式可達到每天60萬人份檢測能力,極大地提升了區域核酸檢測能力。

  “我們一到達銅仁,沒有休息就開始工作,我們來的都是經驗豐富的精兵強將。”支援銅仁的畢節市疾控中心檢驗科張志孟説。

  “每一個移動檢測實驗室會根據不同的功能來布局,方便在應對突發事件的時候進行檢測,方艙檢測實驗室是專用的病毒實驗室,檢測能力非常強。移動P2實驗室按照‘平戰結合’的理念,不僅要完成新冠病毒的檢測,還要做其他的細菌檢測。”省疾控中心實驗室副主任廖春説。(曾浩洋 龍帝宏 記者 張梅)

  ■相關報道

  三千校園志願者 上陣協助抗疫

  12月29日清晨7時,貴州健康職業學院從護理係、健康管理係、藥學係招募3000余名師生志願者參與銅仁市防疫工作。

  28日,銅仁市宣布開展全市核酸檢測工作,當日20時學校宣布召集志願者,師生積極響應。

  21時50分,貴州健康職業學院組織專門人員對師生志願者進行詳細培訓;22時30分,學校組織對參與防疫的師生進行核酸檢測;29日7時,第一批師生志願者準時出發。貴州健康職業學院有條不紊地組織3000師生參與這場抗疫之戰。

  健管係3班的志願者黃永嬌同學告訴記者,“我主要是負責涼水井文香苑服務點的核酸採集工作。一天大概給50多個孩子採集了核酸。小朋友們比我想像的要勇敢得多。”

  貴州健康職業學院的3000志願者在此次核酸檢測工作中,奔赴兩城區600余個志願服務點,協助完成約45萬市民的核酸檢測。

  截止12月29日,銅仁市已完成中心城區50余萬人的區域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記者 田野)

[責任編輯: 吳雨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