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改造1400余個惠及30余萬戶 貴州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惠民生

2021-12-31 09:34:51  來源: 貴州日報

  12月30日,記者從貴州省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的“貴州省2021年度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2019年全面開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以來,貴州省老舊小區改造取得了積極成效。截至目前,貴州省共實施老舊小區改造1400余個,惠及30余萬戶居民。其中,2021年計劃改造761個小區,實際開工766個小區,惠及17.04萬戶居民,超計劃實施改造,累計完成投資約23億元。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作為一項惠民利民工程以及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城市更新的重要內容,貴州省財政部門已將其納入保障性安居工程支援范圍,按照“保基本”的原則,安排資金主要支援老舊小區水電路氣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改造、小區房屋公共區域修繕等基礎類改造內容。2019年至2021年中央和省共安排了17.83億元資金支援30.67萬戶老舊小區改造,截至目前,資金已全部下達。此外,貴州省發展改革委陸續安排資金47.6億元用于老舊小區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惠及19.46萬戶老舊小區群眾。

  據了解,我省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提升了水、電、路、氣、訊等基礎設施,因地制宜增加了公共衛生設施、便民服務設施等配套設施;增設了停車設施緩解停車難問題;增設消防、安防設施,消除了大量的安全隱患;整治小區及周邊綠化環境,營造優美宜居的生活空間;改造或建設休閒場地,為鄰里交往、居民活動提供公共空間,老舊小區居民的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下一步,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將進一步完善制度建設,強化協調配合,加強督促指導,堅持因地制宜,繼續聚焦滿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安全設施、基礎設施改造,推動有條件的樓棟加裝電梯,完善老舊小區改造長效管理機制,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陳露 方亞麗)

[責任編輯: 吳雨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