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西秀區舉辦首屆民間傳統工藝技能大賽

2021-12-30 15:09:33  來源: 西秀區融媒體中心

  近日,西秀區成功舉辦以“賡續傳承精神,振興傳統工藝”為主題的首屆民間傳統工藝技能大賽。來自安順市的18位能工巧匠在現場進行激烈角逐。

  活動現場氣氛熱烈高漲,選手們紛紛在場上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用那雙巧手在平平無奇的畫布上、木頭上展示著自己純熟的技藝。一件件惟妙惟肖的藝術品逐一從他們的手中誕生,令人嘆為觀止。

  蠟染組參賽選手楊雪莉説道,“我的作品是比翼雙飛,寓意的話就是夫妻恩愛和事業順利這個寓意。因為我覺得不管是哪一個事業,我覺得做什麼,都要家庭和睦,還有事業順利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選了這幅作品。”

  據悉,此次大賽設置了蠟染、苗繡、屯雕3個組別,經過大賽前期的網絡投票,分別從每個組別的10名參賽選手中角逐出6名進入現場決賽。由各評委專家根據參賽精品作品現場評分及參賽選手現場技藝評分,每組分別評選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以及優秀獎4名。

  大賽評委陳佳英表示,“這次咱們西秀區舉辦首屆民間傳統工藝技能大賽,應該説兩個主題,一是傳承,二是振興。那麼目的呢,就是咱們能夠把這個解決就業,把我們的技能提高,擴大這個從業的人員的量跟品質。我們看了全場的苗繡蠟染跟木雕,可以説我們比較震撼,也比較欣慰。此次比賽讓這些能工巧匠他們找到了自己的平臺,又把這個新的內容賦予在他們的作品當中,我相信下一步應該還會更出彩。”

  據了解,本次大賽旨在大力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強傳統手工藝技能傳承,通過積極發掘傳統技藝工匠人才和地方産業特色,提升傳統技藝工匠的社會地位與影響,推進傳統技藝工匠人才隊伍建設。(廖盈 陳紅昌)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