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鄉村治理有效 發展更添活力

2021-12-30 09:34:37  來源: 貴州日報

  時已冬至,走進納雍縣鬃嶺鎮小屯村,家家戶戶的庭院裏,連理柏、古松、君子蘭等精心修理過的盆景別致雅觀。加上粉墻黛瓦的小樓、幹凈整潔的柏油路……如今的小屯村,已是一幅美麗鄉村新畫卷。

  “以前,我們村又被稱為‘煤礦村’,房前屋後垃圾亂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村民龍從祥説。

  小屯村的巨變,始于“七人議事小組”的組建。2009年以來,針對鄉村自治動力不足、群眾發展觀念落後等問題,小屯村探索創新了以黨建為引領的“七人議事”自治機制,組織協調開展小康示范村建設,描繪出道路硬化、溪流凈化、路燈亮化、衛生潔化、寨容美化的“小屯畫卷”。

  鄉村治,百姓安、國家穩。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出了“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其中,治理有效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保障性要素。

  過去很長一段時期,“大事管不了,小事管不全”成為貴州部分地方鄉村治理的痛點,而小屯村的變化成為貴州推進鄉村治理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貴州以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係為導向,探索了鄉村治理的新方式新方法,不斷完善鄉村治理機制、提升鄉村治理水準,人民群眾生活與精神面貌煥然一新,鄉村發展的內生動力十足。

  “事情辦不辦,村民説了算。”平壩區天龍鎮高田村堅持民主決策,轉變基層治理方式,充分尊重村民主體地位,充分發揮村規民約作用,將農村綜合改革與美麗鄉村建設有機結合,基礎設施極大改善,村公共服務體係持續提升,村容村貌大為改觀,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寨管家”奏響鄉村治理“協奏曲”。遵義市湄潭縣立足自然村寨劃定了1112個寨子,構建“3+N”工作機制,推選5438名“寨管家”,主管宣傳發動、環境衛生、公益事業、綜合治理。依托“寨管家”機制,湄潭縣形成了規模適度、更適應鄉村治理需要的農村社區網格體係,通過有效集聚資源,為提升服務管理效率和精細化水準提供了便利。

  “平時村裏的大事小事,家裏的大事小事,只要有需要,‘管家’都會立刻趕來。”提起“寨管家”,湄潭縣西河鎮石家寨村村民石開訓告訴記者,是他們的督促,讓每家每戶形成了保持房前屋後整潔幹凈的自覺。

  村民自治給力,文明鄉風勁吹。為了移風易俗,破舊立新,六盤水市水城區營盤鄉紅德村通過村民代表大會表決通過“六要十八不準”村規民約,大力倡導厚養薄葬、不濫辦酒席、不鋪張浪費,形成群眾自己的好規矩,有力地促進了鄉風文明,老百姓拍手稱快。

  紅德村執行村規民約以來,既提升了營盤鄉的顏值,也提升了營盤鄉的氣質,環境衛生和文明程度大大提升。

  全省廣大農村在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同時,在鄉村治理實踐探索、總結成功經驗、激發鄉村活力上不斷發力。今年10月,國家農業農村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名單,貴州32個村鎮上榜,為各地鄉村治理提供了可學習借鑒的模板。

  如今的貴州鄉村,在“三治融合”的現代鄉村治理體係下,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百姓安其居、暢其行、樂其業,繪就一幅綠色生態、平安和諧的美麗鄉村新畫卷。(記者 吳傳娟)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5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