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各界加強網約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

2021-12-26 18:39: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2月26日電(記者向定傑)隨著元旦、春節消費旺季臨近,貨運也迎來高峰。

  開了18年貨車的司機王祝兵在忙碌間歇,講起上個月的一次運費糾紛,依然記憶猶新。

  11月5日,他拉了3車石油焦,從福建泉州到雲南怒江,全程2500多公里。在用時3天送達指定工廠後,原本説好的5萬元運費,貨主卻遲遲不願結算。

  幸運的是,通過線上找貨平臺的介入,僅用一天多時間,45歲的王祝兵終于拿到了這筆辛苦錢。

  近年來,平臺經濟快速發展,新就業形態已成為勞動者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網約貨車司機、外賣小哥等靈活就業群體大幅增加。

  在公路貨運領域,據不完全統計,有七成的貨車司機使用貨運平臺App來實現找貨相關服務。

  分散在全國各地千態萬狀的貨物,通過平臺在貨主和司機之間産生連結。然而,由于貨運作業難以標準化,很多糾紛也一直伴生。

  “梳理平臺上的司機投訴,我們發現關于訂金、運費、放空費的糾紛排名靠前。”在滿幫集團客戶體驗部工作的張文凱説,公司一年前推出針對司機的“全能保障”服務,將“運費必追”“放空必賠”“訂金必保”納入服務范疇。

  今年5月,公司又成立客戶體驗事業部,除增加客服人員外,還宣布設立1億元保障金用于交易全場景的兜底保障,更好地化解貨主與司機運輸過程中産生的矛盾,助推物流行業健康發展。

  滿幫客服人員收到司機師傅寄來的錦旗(11月10日攝)。受訪者提供

  “我們推出的‘全能保障’是平臺維護勞動者權益的一項很重要的服務。”滿幫集團首席客戶官王正洪説,“兜底賠付並不是一勞永逸的辦法,後續會把重心放在信用體係建設、平臺規則的不斷豐富和完善上。”

  數據顯示,截至11月底,“全能保障”已對581萬人次司機、81萬人次貨主進行了保障,共協助司機追討運費53萬單、追回運費7.8億元。賠付保障效率也從原來24小時提升至目前2小時,客戶投訴率下降21%,客戶滿意度提升17個點。

  航拍滿幫貴陽物流數字港(12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向定傑 攝

  “在面對更多機遇和挑戰的同時,我們也愈加深刻地意識到了平臺所肩負的責任和使命,特別是在用戶群體關懷層面,我們做了大量探索和努力。”滿幫集團董事長兼CEO張暉説,過去一年除了成立客戶體驗部、強化“全能保障”項目外,企業還成立公益基金會,持續舉辦卡車司機節,堅守了“讓公路物流更美好”的創建初衷。

  平臺企業積極履行主體責任與政府層面的監管指導密不可分。

  今年7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八部門印發《關于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隨後,網絡餐飲、交通運輸等眾多細分領域相繼提出具體舉措。

  針對司機反映強烈、矛盾糾紛最為突出的運費拖欠問題,滿幫集團所在地貴陽的政法部門也與企業合作成立互聯網人民調解委員會。今年6月1日至12月20日,委員會已累計調解案件2992起,調解成功2176起,成功率達72.7%。

  今年10月,交通運輸部等16個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加強貨車司機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裏面再次強調,要規范網絡貨運新業態經營行為,包括督促平臺企業充分聽取平臺從業司機意見,合理確定和調整演算法規則。

  “我相信,隨著《意見》及相關政策的出臺和實施,將加快解決貨車司機面臨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增強廣大貨車司機的從業獲得感和職業歸屬感,對于促進行業健康穩定高品質發展,全面支撐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將發揮積極作用。”在相關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汪洋表示。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