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衛健委發布最新疫情防控提示 西安來黔人員請報備

2021-12-24 09:27:14  來源: 貴陽晚報

貴州省衛健委發布最新疫情防控提示——

西安來黔人員請報備

  當前,陜西省西安市疫情正處在快速發展期,形勢嚴峻復雜,截至12月22日10時,已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43例,現有高風險區1個、中風險區40個。為精準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傳播風險,結合近期國內疫情特點,發布最新疫情防控提示,11月25日以來有西安市旅居史及14天內與這兩起疫情感染者行程軌跡有交集的群眾,務必立即主動向所在社區報備。貴州省衛健委提醒,為阻斷病毒傳播,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既是公民的義務也是責任。對因瞞報、謊報造成嚴重後果的,將依法追究責任。

  具體內容如下:

  一、請廣大市民持續關注此次疫情發展變化、當地中高風險地區調整情況及相關感染者行動軌跡。11月25日以來有西安市旅居史及14天內與這兩起疫情感染者行程軌跡有交集的群眾,務必立即主動向所在社區報備,特別是有西安市雁塔區、碑林區、蓮湖區、灞橋區、未央區、長安區、鄠邑區、曲江新區、經開區、西鹹新區、航太基地、國際港務區等地旅居史的人員,要積極配合落實相關防控措施並按照當地防控部門的要求,接受社區健康管理、開展核酸檢測。

  二、12月23日0時前,從西安疫情公布的中高風險地區來(返)黔人員,執行“14天集中隔離+14天居家健康監測+12次核酸檢測”的疫情防控措施;從西安市低風險地區來(返)黔且離開西安未滿14天的人員在執行“3天2檢”的疫情防控措施基礎上增加1次核酸檢測;從與本起疫情關聯的其他陽性感染者報告所在地級市低風險地區來(返)黔人員執行“3天2檢”的疫情防控措施。

  三、12月23日0時後,從陜西西安市來(返)黔人員,全部執行“14天集中隔離+4次核酸檢測(第1、4、7、14天各檢測1次)”的疫情防控措施。

  四、12月23日0時前有西安旅居史的來(返)黔人員要密切觀察個人健康狀況,盡量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場所、參加聚集性活動和乘坐地鐵、公交車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須立即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並立即前往就近發熱門診或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如實告知個人旅居史、活動史和接觸史。

  五、各社區(街道)和各部門要加大主動摸排,加強對陜西西安市及其他出現陽性病例地區來(返)黔人員的摸排登記,並第一時間落實核酸檢測和相應管控措施,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告。

  六、各機關、企事業單位、個體工商戶要落實主體責任,全面推廣應用“貴州健康碼”,嚴格落實體溫檢測、查驗健康碼(行程卡)和外來人員實名登記等防控措施,督促進出人員佩戴口罩,做好環境消殺工作。

  七、請廣大群眾密切關注疫情變化形勢,盡量避免出國出境旅遊,建議選擇省內出行;如需出省旅行,請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級及相關防控政策,避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外出旅行時,請務必全程做好個人防護;返黔後,倡導您在48小時內主動開展1次核酸檢測,並做好健康監測。

  八、請近期在省外隔離點進行過隔離管控,或從事過隔離點相關工作的人員來(返)黔後立即主動向所在社區報備,並按照我省防控部門的要求,執行相關防控措施。

  九、請廣大群眾持續加強個人防護意識,積極配合當地防控部門做好測溫掃碼等防控措施,堅持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良好生活習慣不松懈。

  十、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的發生。目前,我省正在積極推動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和小年齡組接種工作,請符合接種條件的人群,及早就近、就地主動接種疫苗。

  十一、為阻斷病毒傳播,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既是公民的義務也是責任。對因瞞報、謊報造成嚴重後果的,將依法追究責任。(張梅)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