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南明區:凝聚文明力量 共建共治共用

2021-12-23 17:19:43  來源: 南明區融媒體中心

  讓城市更文明,讓生活更美好,是每一個南明人的共同心願和追求。

  在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接力賽中,“共建、共治、共用”成為了每一個南明人最有力的行動註腳。大家紛紛用實際行動投身到南明區各個領域,從自身做起、從細微處做起、自覺踐行文明公約,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

  打造“會説話”的風景文明宣傳錦上添花

  “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 我參與 我學習 我快樂”“文明交通 從禮讓斑馬線做起”……行走在南明區,駐足廣場公園和公交車站,細看沿街商鋪和窗口,一幅幅公益廣告猶如清風撲面而來。

  這些色彩亮麗、圖文並茂、形式多樣、具有南明元素的公益廣告,以“講文明 樹新風”“文明健康 綠色環保”“垃圾分類”等為主題,將傳統文化與精神文明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進行有效融合,成為引領南明社會文明的風向標。

  同時,細心的市民會發現,如今建築工地的圍擋也變得有“內涵”了。在青雲路、恒鵬世界等建築工地,以及老舊小區改造現場,一幅幅公益廣告噴繪裝點著工地圍擋,集教育、宣傳、美化于一體的“文明裝”,不僅提升了顏值,將工地的揚塵和噪音“阻隔”,更傳遞了文明精神。

  公益廣告像一座城市的“窗口”,向外展示著城市的形象。為了讓公益廣告“抬眼可見、舉足即觀”,南明區充分利用公交站臺候車亭、樓頂廣告牌、樓體廣告牌、工地圍擋、LED顯示屏等陣地刊載公益廣告,以溫潤人心的力量,源源不斷地為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加油助力。

  全民共建共治共用“文明氣質”愈來愈濃

  如果説,不斷改善城區環境提升了城市“顏值”,那麼,市民的文明素養提升增添的則是整座城市的“氣質”。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保持“一米線”安全距離、按規范佩戴口罩已經形成了一種自覺,大家都養成了“守護你我、守護大家”的健康意識。“我們要積極響應政府號召,主動配合防疫工作,這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他人負責。”家住錦繡江都的遊敏告訴筆者,關注疫情防控的官方動態已經成為家中日常,他們堅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傳播的風險一定會再降低。

  餐桌文明是社會文明的縮影,也是城市形象的折射。如今,越來越多的居民群眾開始主動使用公筷,“一菜一筷、一湯一勺”成為飯桌上的新潮流。在南明區轄區內,多家餐飲企業主動為食客配備相應的“公筷、公勺”等公用餐飲具,主動提醒顧客適量點餐,餐後主動打包剩余飯菜,倡導綠色節儉的生活方式,更加彰顯文明溫度。

  除了踐行環保節約的文明生活方式,不少市民還養成作息規律、飲食健康、運動鍛煉的生活方式。每當夜幕降臨,許多市民都會來到南明河邊健身“打卡”,更有自發組成的公益徒步隊,每天行走于公園內,為文明城市增添健康底色,成為南明區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何,群眾是最好的閱卷人。在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中,南明區邀請群眾參與,了解群眾需求,補齊文明短板,讓群眾成為文明城市的參與者和支援者。在街頭,隨地亂吐亂扔的少了,自覺垃圾分類的多了;在路口,橫穿馬路的少了,自覺禮讓行人的多了;在社區院落,爭吵謾罵的少了,友好和睦的多了。隨處可見文明的身影,人們多了風度和涵養,一舉一動間展示著居民素質,一言一行中彰顯著文明形象。

  人人爭當志願者激發澎湃“文明力量”

  “請問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走進貴陽市南明區人民政府政務大廳,不少身穿黃色馬甲、頭戴小黃帽的工作人員正在咨詢臺前,為前來辦理業務的市民提供幫助。像這樣身穿黃衣、頭戴黃帽的工作人員大廳內共有30余名,他們的職責就是為前來辦理業務的市民,提供咨詢、引導、幫辦等全方位服務。

  一直以來,南明區積極培育打造各類特色志願服務活動,扎實建好志願服務平臺和志願陣地建設,不斷完善遍布全市社區、景區、醫院、火車站、政務大廳、公共文化場館等地的學雷鋒志願服務崗,直接面向廣大市民提供志願服務,進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幸福指數。

  同時,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187個,覆蓋率達100%;在志願服務資訊係統組建志願服務隊伍117支,在冊志願服務人員達13萬余人。一項項志願服務活動,就像一顆顆閃亮的星星,串起南明區志願服務的廣闊銀河。

  如今,在南明區,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如春風似春雨,沐浴著這座充滿活力和朝氣的城市。踏著時代的節拍,南明區上下將攜手並肩,奮力開創,共建共治共用,共同譜寫文明之路的新篇章。(文圖:申璐曼)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