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半月談丨辦事“找不到北”,還屢被“踢皮球”:城區交界處成“三不管”地帶?

2021-12-23 17:11:06  來源: 新華網

辦事“找不到北”,還屢被“踢皮球”:城區交界處成“三不管”地帶?

半月談記者 向定傑

  區劃幾經變化,辦事“找不到北”;問題屢被“踢皮球”,反覆推諉扯皮……半月談記者近期在貴州省貴陽市調研發現,因為職責劃分不明晰,一些城區交界處成了“三不管地帶”,給基層治理帶來新的挑戰。

  屬地邊界不清,相互“甩鍋”成常態

  傳統的城市治理格局,常被形容為“鐵路警察各管一段”,但隨著城市更新,區與區之間、街道與街道之間的界限有時會變得模糊。如果基層幹部在某地工作時間短了,也很難説清楚。屬地邊界不清晰,管理就會出現盲區,給城市治理效能、人民群眾幸福感提升埋下隱患。

  今年8月8日淩晨1點21分,一名市民投訴貴陽市南明區花果園半山小鎮W1區噪音擾民。通過網絡後臺留下的處理記錄可以看到,南明區五裏衝街道辦事處次日接辦後表示,經核實,此處不屬于該街道管轄范圍。

  隨後案件被轉交到雲岩區,當地工作人員開始也稱“不屬于我區管轄范圍”,拖到8月23日,雲岩區城市綜合執法局卻作了答復:“我局第一時間進行調查整改,並第一時間派遣隊員前往現場進行處置。”

  從言之鑿鑿“不在屬地范圍”到兜兜轉轉回到原地的情況並不少見,導致群眾期待解決的問題長時間停留在“走程式”階段,削弱了群眾的獲得感。

  例如,8月20日,有市民在網上留言,自己在花溪區董家堰塘邊寨一修車廠維修時,廠家以次充好、更換零配件産生品質問題。

  8月25日,花溪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回復:“該位置在花溪區與經開區的交界處,到現場核實後,該位置不在花溪區的管轄范圍內。商家也表示屬于經開區管理。”兩天之後,貴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又稱,經核實,該地址屬于花溪轄區。

  等到了9月1日,花溪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作出答復:“我局接到案件後高度重視,立即派工作人員到現場進行調查核實。”

  這種前後不一的行為,引起了一些反映情況的市民吐槽:“絲毫沒有感覺到所謂的‘第一時間’‘立即’,只看到相互推諉、久拖不決。”

  城市發展快節奏,管理服務慢半拍

  半月談記者發現,之所以産生地界權屬爭議,出現管理職責混亂,原因有多方面。

  ——權責沒有隨區劃調整及時明晰。近年來,貴陽城市規模迅速擴張,一些行政區劃調整時,相關管理許可權沒有移交,尤其是各類開發區、保稅區、航空港經濟區相繼設立後,相應社會管理有的沒有跟上。

  “管委會雖然是工業園區的托管部門,但不具備生態環境執法權”“涉及項目投資、經濟發展的找經開區,涉及農民工欠薪,要去找花溪區”……半月談記者採訪中也多次遇到行政區與經濟功能區互相“踢球”的現象。

  如棚戶區改造項目花果園的X區,位于雲岩區與南明區交界處。X區的民政、治安、地名編寫、人口普查等問題,是南明區在處理,而管理市容秩序,又是雲岩區在負責。

  ——基層管理體制改革“翻燒餅”。2012年8月,貴陽宣布撤銷49個街道辦事處、設立90個社區服務中心。2020年1月,貴陽又宣布撤銷87個社區服務中心,設置72個街道辦事處。對比兩次通知中給出的緣由,前一次名為精簡行政管理層級,優化公共服務;後一次則為強化基層行政管理層級,優化公共服務。

  一會兒街道,一會兒社區,不僅讓部分群眾難以適應,連一些基層幹部也表示,這種“創新探索”,客觀上催生了當前一些交界處的爭議。比如,現在的街道有的就是幾個社區合並或拆分而來,到底管到哪裏,至今沒有扯清楚。

  ——部分職能部門擔當意識不足。一些市民認為,出現行政管轄權爭議有時不可避免,可以理解,但發現問題就應盡快化解,而不是“神仙打架”,層層空轉,推來推去,到最後反映的矛盾問題無人問津。比如,去年7月就有群眾反映一條道路損壞,希望進行維修管養,但涉及的兩個區一直糾結于屬何地管理。直到今年10月,坑坑洼洼的路面才得到修復。

  推倒看不見的治理壁壘

  貴陽的情況並不是個案。全面消除城市管理交界處的爭議問題、空白區域,進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程度值得深思。

  “隨著城鎮化進程的推進,原本清晰的屬地管理界限出現高度重疊,容易造成互相交叉或模糊不清。”貴州大學基層社會治理高端智庫副主任、研究員段忠賢説,有的城區交界地帶長期處于“失管”或“半失管”狀態,造成基礎設施破舊、環境衛生臟亂,已經嚴重影響到了地方政府的形象。

  一座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半月談記者採訪中發現,利用交界處管理薄弱、邊界不清,一些灰色活動悄然滋生。這些城市亂象,看似是“這邊三分之一,那邊三分之二”,但問題如果沒有協同配合,很難根治。

  段忠賢等受訪人士建議,徹底解決這類問題,離不開基層政府的作用發揮。一方面,要在厘清“邊界線”和劃定“責任田”的基礎上,建立靈活的多方協商溝通機制,及時應對處置區劃交界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切實將“三不管地帶”管起來;另一方面,要著力探索城區行政區劃交界治理的有效模式,堅持優勢互補、資源共用和資訊互通,有針對性地選擇獨立治理、委託治理、聯合治理等方式,切實將“三不管地帶”管好,防止“屬地管理”變味走形。

  (刊于《半月談》2021年第23期)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