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西秀區信訪局線上線下聽民情辦實事

2021-12-23 16:03:26  來源: 貴州日報

  “1個月時間就幫我們把路面修好了,辦了一件大好事!”望著平整的楊壩公路,西秀區楊武鄉家合村小落卓組村民饒高秀笑著對鄉裏來的回訪工作人員説。

  家合村通村路為楊壩公路,建好已有20多年,經過多年使用路面到處坑坑洼洼,幾十戶村民出行受到影響。今年8月20日,楊武鄉信訪辦工作人員接到信訪事項後,立即將有關情況反饋給西秀區信訪局、西秀區交通局。西秀區督查督辦局督促規劃和建設單位及時平整路段。目前,該路段坑洼已平整到位,村民出行難題順利解決。

  舊州鎮碧波居委會居民樓的小花園裏,各種綠植散發著勃勃生機。5年前,唐蓉和老伴從貴陽退休後,來到舊州鎮碧波居委會居民樓養老。每逢雨季,總有十來天家裏自來水變成“黃泥水”。無奈之下,唐蓉向西秀區信訪部門反映了情況。第二天,工作人員便到府為他們解決問題。

  唐蓉家的問題解決後,為切實保障飲用水安全,舊州鎮成立3支應急搶修隊伍,各村(居)但凡出現供水問題,“維修服務隊+村委+管水員”將及時進行搶修,形成人飲工程供水正常長效機制。

  “向信訪群眾講清法理、講透道理、講明情理,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藝術。”西秀區委副書記、區政法委書記楊猛説,“按照問題屬性、難易大小分類建檔立卡,明確責任領導和責任人,逐一拿出針對性舉措妥善化解。”

  西秀區信訪局以創建“人民滿意窗口”活動為抓手,設立區委書記、區長接待日,區委、區政府領導定期到區群眾工作服務中心接待群眾來訪,實行首問負責制,讓群眾有人可找。同時,為確保問題解決,西秀區制定領導親自包案化解、幹部下沉一線接訪回訪、“一套人馬”負責到底,紀檢監察、督察督辦和信訪部門聯合督導等機制。在推動信訪問題化解中,不但負責解決問題負責維穩工作、思想工作、幫扶救助實際困難,真正做到案了事結心解。

  2021年以來,西秀區信訪局開展重復信訪專項治理行動,共計化解中央、省、市、區交辦信訪件90件,其中,中聯辦交辦60件、省聯辦交辦21件、市聯辦交辦4件、區聯辦交辦5件,已化解90件,化解率100%。

  與此同時,西秀區信訪局不斷加強“網上信訪”服務窗口建設,讓群眾少跑腿、辦成事。2021年共受理、辦理網上投訴、交流臺信訪事項件233件,網上信訪採集錄入區(縣)長信箱本級書記區長—群眾“直通交流臺”、貴州信訪手機APP門戶網、網上投訴等信訪事項249件,均全部依規、按時辦結。目前,安順市聯辦交辦攻堅件16件,市交辦“四拖欠”信訪件31件,市紀委交辦省委巡視組案件19件,已全部化解。(記者 姜雨熙)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