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毛尖食用菌“乘”高速瀟灑走進粵港澳

2021-12-23 14:31:52  來源: 都勻融媒體中心

  近日,貴州潤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江洲産業大壩食用菌基地的10多名村民正忙碌著在基地上種植食用菌小黑木耳,力爭通過加班加點的勞作,讓帶著本地特色的30萬棒小黑木耳在元旦和春節“搭乘”剛開通不久的都香高速公路,運往粵港澳大灣區,為南方市民奉上“兩節”綠色山珍。

  2020年,毛尖鎮江洲村從雲南通海縣引進貴州潤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種植竹蓀和小黑木耳食用菌。其中,該公司試種15萬棒食用菌小黑木耳取得初步成效。

  “我們食用菌基地距離都香高速毛尖出進口站不到4公里,今年7月高速開通了,産業迎來了加速,有7萬棒黑木耳已被粵港澳大灣區客商訂購。今年我們公司計劃種植30萬棒,這幾天工人們正加班加點搶種擴種,預計元旦和春節就可以生産出75000斤左右、價值50萬元的幹木耳供應給南方兩節市場。”貴州潤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寶介紹。

  王寶還説,到一個地方來發展,除了發展公司自身的産業外,還要帶動地方的産業“連動”發展。現在我們正與江洲村委會採取公司+集體經濟+農戶的模式,讓村集體、村民都參與公司的産業,大家捆綁組團發展黑木耳這個産業,實現公司、村集體和村民的“一産多贏”。

  在潤農公司基地務工的龍大伯對食用菌黑木耳種植非常看好,黑木耳種植一般在水稻大季收割後至來年清明前種植,不影響農田大季水稻種植,又能讓農閒季節勞動力有事做、有活幹、有錢賺。龍大伯説他現在在公司裏幹活一天有上百元收入,又能在裏面學種植技術,為今後自已“單幹”打好技術基礎。

  開通高速,帶動産業加速,毛尖鎮的小小黑木耳將會乘上都香高速一路出發,瀟瀟灑灑走進粵港澳大灣區市民餐桌。(羅錦明 李元成)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