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都勻:從蒸汽機火車蛻變“子彈頭動車”

2021-12-23 15:49:10  來源: 都勻融媒體中心

  走進都勻東方記憶三線文化創意園,就可以見到:一輛充滿滄桑歲月的古老蒸汽機火車頭及一節綠皮車廂,正從北向南停靠在“清泰坡火車站”,車廂裏開設酒吧、餐廳、茶廳等休閒娛樂項目,讓遊人領略和欣賞古老火車頭雄偉氣魄,感受三線建設年代揮之不去的崢嶸歲月。

  現在年輕人都享受到現代高鐵動車快捷與時尚,但是,對半個世紀前出現的蒸汽機火車歷史鮮為人知。這臺古董級火車頭從哪裏來的?為什麼要停靠在這裏呢?

都勻三線建設博物館展陳黔桂、湘黔鐵路史料。

  中國第一代蒸汽機火車頭

  現在的都勻東方記憶三線文化創意園是原東方機床廠舊址,該廠與原鐵道部都勻橋梁廠是隔壁鄰居,中間是黔桂線路穿行和清泰坡火車站。

  原鐵道部都勻橋梁廠于1958年修建湘黔、黔桂鐵路時建廠,廠區修建有5條鐵路專業線外接黔桂鐵路線清泰坡車站。1960年,唐山機車廠為滿足廠礦企業的需要,在MA6型機車的基礎上改造設計並試制出第一臺上游型機車(又稱為上游型工礦用小型蒸汽機車)代號SY,即“力爭上游”之意,共制造了1769臺。都勻橋梁工廠從唐山機車廠購進了兩臺(SY 0192和SY 1268型號)蒸汽機車,每臺車身長21米,整備重量 140t,構造速度每小時80公里,配備渦輪發電機,機車分為六大部分,有鍋爐部、機械部、車架及走行部、制動裝置、司機室和煤水車。都勻橋梁廠每天生産出的鐵路橋梁和軌枕就靠這兩臺蒸汽機車拖到清泰坡火車站,再通過黔桂和湘黔鐵路將橋梁和軌枕運往全國各地鐵路工程一線。尤其是都勻三線建設時期,大量物資都是靠蒸汽火車運輸。

位于東方記憶創意園三線建設博物館門前的蒸汽機火車頭。

  2008年底,這兩臺超期服役的蒸汽機火車頭完成了歷史使命而退役停靠在廠區。

  為搶救和保護工業文化遺産,2017年,都勻市政府與中鐵十五局集團都勻橋梁工程有限公司協商,協調其中一臺蒸汽機火車頭經保護性修復後,停靠在都勻城北新區緯八西幹道和環西大道交叉路口的劍江原黔桂鐵路橋上,與劍江、濱河景觀、黔桂鐵路橋、現代公路橋等景物一起構成靚麗風景。

  2017年12月,都勻三線建設博物館建成開館接待遊客後,又將黔桂鐵路橋上的蒸汽機火車頭“開到”博物館廣場旁。

  另外一臺蒸汽機火車頭經搶救性修復後,停靠在東萊尚城城市綜合體區域內,成為該區域工業文化的最大亮點。

  這兩臺蒸汽機火車頭為黔南、貴州乃至全國鐵路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成為都勻工業及鐵路運輸發展的見證者。

  蒸汽火車的外觀和功用與如今的各種火車相差不遠,它是世界上第一代火車,是利用煤為動力,蒸汽機為核心的最初級最古老的火車,通過用煤燒水,使水變成蒸汽,從而推動活塞,使火車運作,一般速度為160千米/小時,它曾以無比的巨力開啟過人類歷史上一個嶄新的時代。

  蒸汽火車在中國有百余年歷史,1988年中國停止蒸汽機車的生産為止,共造出9698臺蒸汽機車,最好的機車已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火車拉來的城市

  1937年7月,抗日戰爭全面爆發,華北及長江中下遊地區相繼被日軍侵佔而淪陷。同年12月,為“保衛陪都,建設大西南”,黔桂兩省擔負起了交通建設的艱巨任務。交通部提出計劃修建自威寧經貴陽、都勻、獨山到廣西柳州1000多公里鐵路,其中,黔桂鐵路僅是貴陽至柳州段。

  1941年2月1日,柳州至金城江(河池)段建成通車。同年6月1日,黔桂鐵路工程局在貴陽成立黔桂鐵路貴州段徵工籌備處。

  1942年1月1日,交通部在獨山成立黔桂鐵路黔境徵工總處,次月開始修築獨山泗亭至都勻清泰坡段,總長163公里,徵用荔波、獨山、三合(三都)、都勻、平舟(平塘)、麻哈(麻江)、八寨(丹寨)等13個縣民工數萬人。

  1943年5月18日,金城江至獨山段227.1公里建成通車。

  1944年2月28日,獨山泗亭至都勻清泰坡段通車。同年6月,柳州城站(今柳州東站)至都勻清泰坡467.4公里(其中桂境線296.8公里)通車,建成49個車站,通信線路476公里,其中都勻境內鐵路線設丙午、墨衝、棟青樹、下寨、川弓、都勻、清泰坡等車站,客貨交叉開,每周3次軍車,麻尾至都勻無客車。

  1944年11月日軍入侵黔南,黔桂鐵路遭到破壞。同年11月,黔桂鐵路工程局撤至貴陽。

  1946年5月1日,湘桂黔鐵路工程局在貴陽成立都築(都勻至貴陽)段工程處,同年10月8日,開建都勻至貴陽段,起于都勻清泰坡車站,經高坡、用具坡、文德場、邊子店入麻江谷硐、貴定、龍裏至貴陽,全長150公里,後因工程艱巨,材料、資金困難而停工。至1949年,都勻至貴陽段完成部分基礎工程。

  1950年至1951年,西南鐵路工程局貴陽工程處對都勻至貴陽段進行改測。都勻境內改線從清泰坡、經楊柳街、苦李井直入麻江縣境。

位于劍江河邊大橋頭原都勻火車站客運樓。

  1956年3月,麻都(麻尾至都勻清泰坡)段全長147公里開工,同年12月28日修通至都勻清泰坡。

  1958年1 月1日,金城江至都勻清泰坡段正式運營,開行貨車2對。10月9日客貨混合列車通到貴定,11月24日貨列全線試運作。12月31日,都勻至貴陽段鋪軌完成,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吳實出席都貴軌道鋪通至貴陽慶典。

  1959年2月7日,貴陽至都勻普客混合列車501/2次開行。時任中共貴州省委第一書記、省長周林出席在貴陽舉行的黔桂鐵路全線通車典禮。

  鐵道部發來賀電:“黔桂鐵路都貴段提前半年通達貴陽……這對開發貴州礦藏寶庫,加速發展工農業,進一步改善提高兄弟民族的經濟與文化生活,鞏固國防等方面有其積極重要的意義……”

  2004年12月,黔桂鐵路第三次大規模擴能改造。2009年1月,擴能改造完成,全長由607公里縮短至489公里,貴陽至柳州行車從原來14個小時縮短為5個小時左右。

  2010年5月26日,號稱“貴州第一快速子彈頭先鋒號列車”往返于貴陽——都勻——獨山區間。都勻到貴陽運作僅需53分鐘左右。標誌著貴州山區鐵路第一次從“普速”進入“快速”時代。

  2014年12月26日,貴廣(貴陽至廣州)高鐵全線開通運營;2016年12月28日,滬昆(上海至昆明)高鐵全線開通運營;在建中的貴南(貴陽至南寧)穿越黔南境內,不少列車改道,市民選擇了更為快捷的交通工具,導致黔桂線逐漸變得“冷清”了。

  都勻成為“火車拉來”的貴州最早交通樞紐城市。尤其是20世紀六十至九十年代初,黔南州首府都勻擁有電子工業部0八三基地所屬17家企事業單位、鐵道部都勻橋梁工廠、第一機械工業部第二局濟南第二機械廠(東方機床廠)、劍江化肥廠、發電廠、水泥廠、制革廠、麻紡廠等大中型廠礦192個,一躍成為雲貴高原一座新興軍工電子科技城。(文雋永)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