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推動政務資訊查詢實現“一鍵通”

2021-12-22 09:24:45  來源: 貴陽日報

  就業創業政策在哪裏查詢?在哪裏可以看到政府預算和支出情況?如何獲知重大建設項目情況?……近日,按照貴陽市政務公開辦要求,市政務服務中心和南明區、白雲區、烏當區、清鎮市、息烽縣五地政務服務中心對政務公開專區(查閱點)進行了優化升級,提供政策查詢、線上咨詢、資訊公開查詢等服務,以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相結合為抓手,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按照“惠民、便民、利民”原則,優化升級政務公開專區(查閱點),是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省、市有關做好政務公開專區(查閱點)建設的工作要求,有利于進一步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建設,提升群眾獲取政府資訊的便捷性、及時性、精準性,最大限度為辦事群眾提供便利。

  在市政務大廳和“7×24小時政務服務站”的政務公開查閱點,記者看到,自助查詢設備顯示屏將優化後的“貴陽市政務公開查閱點資訊查詢一鍵通”(簡稱“資訊查詢一鍵通”)設置為主頁面,頁面上有“一鍵查”“一鍵看”“一鍵訪”“一鍵達”“一鍵覽”等功能,通過整合政策文件、重點領域資訊、政務公開專題、政務公開清單、政務新媒體矩陣等資源,為群眾提供了“一平臺統攬”的政務公開查詢服務。

  其中,“資訊查詢一鍵通”直達政策文件庫,提供各類政策文件的分類查詢、快速檢索和熱詞推薦等服務。平臺整合了包括政府網站及政務微信、政務微博、政務APP等在內的政府資訊公開渠道,實現政府資訊公開渠道的“一鍵預覽”。

  在貴陽市政務公開辦的統籌推進下,各政務大廳的政務公開專區(查閱點)建設各具特色。南明區提供政府公報、法律法規等紙質資訊供群眾查閱,並提供徵信查詢、住房公積金查詢等配套查詢功能,線上線下聯動,便利群眾獲取資訊。白雲區對涉及群眾利益、社會普遍關注的48個熱點領域相關資訊進行集中公開,包括重大項目建設、養老服務、義務教育、社會救助等。息烽縣提供涵蓋申請説明、網上申請、申請范表、申請查詢等在內的依申請公開全流程服務,實現依申請公開“一點通辦”等。(記者 彭剛剛)

[責任編輯: 劉昌餘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