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西市打造“五色少先隊”品牌推進少先隊校外基地建設

2021-12-21 15:04:56  來源: 黔西市委宣傳部

  今年以來,共青團黔西市委、黔西市少工委聚焦主責主業,根據《中共中央關于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意見》要求將為黨育人、立德樹人貫穿工作始終,持續深化少先隊黨史學習教育,積極構建資源有效整合、陣地有效利用、隊員廣泛參與的少先隊工作體係,依托大關鎮丘林村紅色文化資源,探索打造“五色少先隊”品牌進一步推進少先隊校外基地建設

  “紅色少先隊”傳承紅色基因基地充分發揮丘林村紅色文化資源優勢組織全市少先隊員到紅軍渡口、大關鹽道等校外紅色文化研學基地,開展“重走一段長徵路、聆聽一段紅色歷史、重溫一次入隊誓詞、寫一篇學習感悟”的“四個一”實踐教育,從小抓紅色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讓紅色基因厚植于廣大少先隊員心中;建設“紅色書吧”,培訓少先隊員講解紅色歷史故事,成為“紅領巾講解員”,通過看紅色電影、講紅色故事、讀紅色書籍,讓少先隊員們深入了解建黨百年輝煌歷程,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綠色少先隊”爭做環保衛士。基地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開展“小手拉大手·共築綠色黔西”行動引導少先隊員積極參與丘林村生態巡河護河、植樹造林、垃圾分類等活動通過“小手”拉動“大手”的方式,鼓勵少先隊員帶動家庭和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形成了“團隊組織一起抓、孩子家長一起做、家庭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了少先隊員的環保意識,營造出人人參與環境保護的實踐氛圍,為黔西的綠水青山貢獻青春力量。

  “金色少先隊”助力鄉村振興。依托丘林村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建立勞動實踐基地,引導少先隊員參與村級産業發展開展菊花、桃樹、李樹栽種、除草、採摘等實踐活動成立校外紅領巾茶藝古箏社團,打造“沉浸式”勞動體驗活動,轉換時空場景,轉變教育主體,創辦形式多樣的“行走課堂”,變“學校倡導”為“學生主動”,增強少先隊員對鄉村振興戰略的認識爭做鄉村振興的小先鋒。

  “橙色少先隊”參與志願服務。在基地成立紅領巾志願服務小隊,充分利用主題隊日活動、紅領巾講解載體,將雷鋒精神的深刻內涵轉化為少先隊員感興趣、易于接受的“有意思”的活動形式。走進村莊、敬老院、空巢老人的家中等,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治理、關愛空巢老人便民服務等係列志願服務活動,為村民辦實事、做好事,引導廣大少先隊員踐行雷鋒精神,傳承文明美德,營造積極參與志願服務的良好氛圍。

  “藍色少先隊”培養科普意識。依托勞動實踐基地和鄉村振興青年夜校,積極聯合科協、教科局等單位抓好少先隊員科普教育工作,激勵少先隊員放飛科學夢想,投身科技創新實踐。邀請科技特派員為少先隊員實地講解菊花的生長過程,帶領參觀合作社菊花烘烤房,通過“一節科技課堂、一本科普讀物、一篇觀察日記、一篇科普小論文”的“四個一”實踐教育,讓少先隊員了解更多更新的科學知識,傳承發揚“科學家精神”,小樹立“科技報國”志向,增長“建設社會主義”的本領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劉劍濤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