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職業教育賦能新型城鎮化

2021-12-21 09:27:24  來源: 貴州日報

  每天早上9點前,羅品敏都會準時出現在工位上制作廢棄口罩回收數據臺賬,然後處理市政市容服務中心文件……她是深圳市川萬清潔服務有限公司設在遵義匯川的分公司工作人員,對接政府主管部門,負責會議安排、內部日常事務處理等各項工作。

  羅品敏畢業于貴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我學的是管理類專業,和現在的工作很對口。”看到腳下的街道幹凈整潔,羅品敏就很開心,“也有我的付出。隨著市民的素質越來越高,我相信城市衛生會越來越好。”

  貴州正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打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空間。去年9月印發的《貴州省支援職業教育發展若幹措施》提出,要實施職業教育服務新型城鎮化行動計劃。近日公布的《教育部、貴州省人民政府印發關于建設技能貴州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要發揮清鎮職教城集聚和溢出效益,推動産業園區、職教園區與城市深度融合。

  貴州各大職業院校也緊盯地方社會發展需求,提升教育服務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度,為新型城鎮化貢獻高職院校力量。

  易地扶貧搬遷搬出大山只是第一步,如何讓新市民在城鎮中穩得住?開展技能培訓是一項重要途徑。果樹種植培訓、汽車維護培訓、電工培訓……貴州許多高職院校針對性地開展實用性強的培訓,幫助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更好地融入城鎮生活。

  11月9日,甕安縣一公司47名工作人員結束為期15天的電腦整機裝配調試員培訓。重裝係統、硬體設備組裝等常見的電腦操作,朱城城如今已能獨立完成。

  接受培訓前,朱城城只會用一些基本軟件。“通過這次培訓,我掌握了電腦裝配的技能,相信我也能在城裏站穩腳跟。”朱城城説。

  “我們開展的培訓都結合社會最新發展需求,搬遷群眾只要掌握好技能,在城裏生活就不用愁。”貴州機電職院培訓部副部長李洪安介紹,從去年4月至今,學校已為黔南當地企業和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提供培訓約7000人次。

  今年8月,國家發改委印發《關于推廣第三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等地區經驗的通知》,其中清鎮職教城的經驗做法獲得推廣。今年,我省圍繞城鎮化改造、易地扶貧搬遷點的建設,針對脫貧戶、易地扶貧搬遷戶、農民工等新市民群體開展培訓達6萬人次以上。

  以人為核心,是新型城鎮化的重要特徵。貴州高職院校在服務新型城鎮化時非常關注人本身的發展。

  遵義醫藥高等專科學校主動開放生命科技館、中醫標本館、中藥標本館等,為遵義市全體中小學生提供科普教育服務。清鎮市老年大學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教學點開設的心理健康、手機攝影、插花藝術、茶文化體驗、日常美粧、唱誦紅歌等課程深受老年朋友們喜愛。

  新型城鎮化需要大量技能人才作為支撐。為提升職業教育的適應性,貴州各大職業院校不斷完善産教融合辦學體制,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和內容。

  比亞迪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貴州通源集團、貴陽市城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一批批企業走進貴州高職院校課堂,通過校企深度合作,建立現代學徒制,積極探索專業人才培養模式,走産學研相結合的道路。

  數據顯示,貴州(清鎮)職教城各職業院校專業涵蓋一二三産共324個,與400余家省內外企業通過訂單培養、頂崗實習、合作共建等方式,累計為社會培養技能型人才約14萬人,成為服務貴州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重要力量。(記者 潘曉飛)

[責任編輯: 劉昌餘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