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構建四級河長體係 助力河湖水質穩步提升

2021-12-19 09:41:57  來源: 貴州日報

  綠色的水係分布圖、一目了然的數據羅列……貴陽市河長制辦公室內,貴陽河湖大數據係統展示著全市98條河流的靜態及動態情況,實時接收著各級河長巡河時的反饋。“貴陽河湖大數據係統于2019年10月建成並上線運作,是推動河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的重要手段,有效完善了四級河長體係。”貴陽市河長制辦公室工作人員鄧濤説。

  2017年,貴陽市河長制辦公室組織體係正式建立。五年來,圍繞河長制“六大任務”,貴陽市河長制辦公室制定《貴陽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考核暫行辦法》等六項制度,全面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河長體係,構建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河湖管理保護機制,全面推動河長制工作“見行動、見成效”,深入推進河長制從“有名有實”向“有力有為”轉變。

  “目前,我市有市級河長40名、縣級河長192名、鄉級河長548名、村級河長1356名,設立各級河長制公示牌共1028塊。”鄧濤説,貴陽已形成市級河長統籌、市河長辦協調、責任單位督促、區縣落實的護河治湖運作機制。

  貴陽市是長江、珠江流域的重要生態屏障,境內河湖眾多,水係發達,境內河流長度大于10千米或流域面積大于20平方千米的河流共107條。為完善構建四級河長體係,有效保護境內河流,貴陽還不斷完善河湖的基礎檔案,建立市級河流的“一河一檔”,列出河湖自然屬性、河(湖)長資訊等基礎資訊,並完善河湖水質、水生態等動態資訊。

  同時,貴陽市規范劃定管理范圍,2018年已完成貴陽市河流劃界一期工程,2019年初啟動貴陽市河流劃界二期工程,開展對全市市管河流的劃界工作,2020年完成所有設市級河長河流的劃界工作,為加強水域岸線管理奠定了基礎。

  “貴陽市河長制的考核方式也得到進一步優化。今年修訂印發實施《貴陽市貴安新區河長制工作考核細則》《貴陽市貴安新區河長制工作交辦督辦制度(試行)》,進一步完善了目標明晰、權責分明的考核評價體係,強化河長制閉環管理。”鄧濤説。

  今年1至11月,貴陽市28個國、省控斷面地表水水質達標率100%,優良率達96.43%。全市107條河流中達到或優于Ⅲ類水質的河流達101條,佔比94.39%。全市16個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

  為實現貴陽河流“河長制河長治”,貴陽市還先行先試,在全省率先實施河湖生態健康考核評估。2019年至今,每年邀請第三方對我市重要河流開展河湖水生態健康評價,根據河湖的“體檢報告”,貴陽採取相應對策改善河湖“體質”。2019年以來,我市的河湖生態健康水準整體提升,納入持續評價的河流中,84%的河流生態健康得到改善。(記者 宋子月)

[責任編輯: 吳雨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8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