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明年起施行

2021-12-17 09:26:59  來源: 貴州日報

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提升

《貴州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明年起施行

  12月16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貴州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已于11月26日經貴州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並予以公布,將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全省上下將貫徹落實《條例》,高品質完成《條例》明確的各項工作任務,推動全省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提升,助力貴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貴州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在今年提出三年建設國內一流營商環境的目標。出臺《條例》,對貴州近年來優化營商環境實踐經驗進行科學總結,把貴州好的經驗舉措制度化,為貴州實現這一目標提供了強有力的法治保障。《條例》分為總則、市場主體保護、市場環境、政務環境、監管執法、法治保障和附則共七章八十條,將有利于解決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痛點堵點和難點問題,通過法治手段明確規范行政行為,盡一切努力為市場主體減時間、減環節、減流程,進一步降低市場主體運作成本,提高市場主體獲得感。

  據介紹,《條例》的出臺,是貴州貫徹落實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重要舉措,是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的必然要求,出臺的重要意義有四個方面。一是提高全省對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在全社會營造“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人人參與優化營商環境”的濃厚氛圍,顯示了我省堅持改革開放、建設一流營商環境的堅定信心和堅強決心。二是總結貴州近年來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並將這些行之有效的政策、經驗、做法上升到法規制度層面,使其進一步係統化、規范化,增強權威性、時效性和法律約束力,從制度層面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撐。三是夯實貴州高品質發展的基礎,高水準營商環境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基石,大量市場主體健康發展,為貴州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和財政稅收,擴大了貴州的經濟總量,推動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四是解決市場主體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痛點堵點和難點問題。

  下一步,貴州將全面抓好貫徹落實《條例》,加強學習宣傳,對標抓好落實,加強督促檢查,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的高度認識營商環境工作,全面深入貫徹落實《條例》,為貴州打造“貴人服務”品牌建設國內一流營商環境保駕護航,為推動全省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王法 陳玲)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