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市公安局多措並舉優化落戶政策環境

2021-12-14 12:08: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2月14日電(記者 楊欣)近日,記者從貴陽市公安局了解到,針對群眾反映戶政業務辦理中的突出問題,貴陽市公安局推出係列便民利民戶政新措,讓落戶更加寬鬆、方便、快捷。

  落戶措施更加寬鬆。一是對符合基本條件,申請人無法提供或未攜帶相關非主項材料的,實行告知承諾“容缺辦”。二是放寬戶籍遷移政策,實行“拓寬辦”:凡是在貴陽市擁有商品房合法所有權和在貴陽市租賃房屋的申請人,均可在實際居住地落戶;凡是有意願在貴陽市城鎮落戶,暫無合法穩定住所的務工、求學、創業、生活的申請人及隨遷人員,可在單位集體戶、人才中心、社區集體戶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請落戶;凡大中專院校畢業生申請在貴陽市城鎮落戶的,可憑相關手續在人才中心所在地、其直係親屬所在地或其實際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請落戶;允許退伍軍人以實際居住、就業創業等為條件自願遷回原籍,逐步暢通城鄉雙向流動的政策通道。三是依法簡化居住證辦理證明,做到簡化材料“精簡辦”。

  落戶流程更加方便。一是實行戶籍業務一次性告知和首接責任制,明確責任實行“首接辦”。二是針對群眾“上班沒空辦、下班沒處辦”,依托線下戶籍窗口服務和貴州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臺實行7×24小時實時受理、即時辦理,做到實時受理“隨時辦”。三是配合貴陽市“15分鐘生活圈”建設工作,實現縮小半徑“門口辦”,同時,群眾可在全市147個戶籍派出所辦理川黔渝新生兒入戶“跨省通辦”、川黔渝首次申領身份證跨省通辦、居民身份證省內通辦、居住證等戶政業務。四是通過設置智能警務自助終端、依托貴州公安App等,創新方式實現“網上辦”。貴陽市已在100個派出所設置智能警務自助終端,24小時自助式受理身份證換領、補領等業務,依托貴州公安App,實現戶口、身份證、居住證業務網上全流程受理。五是對高層次人才及其配偶、子女,産業人才和老弱病殘等特殊群眾,開展戶政業務主動服務“到府辦”。 同時,聚焦産業人才和大中專學生,在開學季、畢業季、用工季,進園區、進企業、進高校,開展戶政業務集中辦。

  落戶辦證更加快捷。一是辦理省內戶口遷移業務“一站式”服務,憑相關手續直接到遷入地派出所即可辦結,做到簡化程式“一站辦”。二是將居住證和本地臨時身份證辦理許可權下放至派出所,一律現場受理、立等可取;除補錄戶口、更正出生日期、性別、民族四類戶政業務以及法律、法規、規章規定需要調查、核準的事項外,其余戶籍業務由戶籍民警審核通過後直接辦理,做到下放許可權“當場辦”。三是縮短身份證辦理時限,將本地身份證、省內異地身份證的辦理時限由原來的12個工作日、18個工作日統一壓縮至7個工作日。居住證辦結時限從15日壓縮至1個工作日,實現證件縮短時限“加快辦”。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