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諶貽琴:推進新時代貴州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

2021-12-14 09:01:24  來源: 貴州日報

諶貽琴在省委民族工作會議上強調

推進新時代貴州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

努力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模范省

李炳軍主持 劉曉凱等出席

  12月13日,省委民族工作會議在貴陽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動民族地區加快現代化建設步伐,防范化解民族領域風險隱患,推進新時代貴州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努力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模范省,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凝聚磅薄力量。

  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主持第一次會議,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出席會議。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趙德明作總結講話,副省長郭錫文主持第二次會議。

  諶貽琴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繼承我們黨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的基礎上,創造性提出一係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深刻闡明瞭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重要任務、工作主線、制度保障、實現方式,以及中華民族歷史觀和民族工作方法論,科學回答了民族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根本問題,是黨的民族工作實踐的最新總結,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要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從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完整、準確、全面把握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精準掌握新時代我省民族工作的階段性特徵,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貴州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諶貽琴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發展高度重視,對貴州民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始終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團結帶領全省各族幹部群眾並肩奮鬥、攻堅克難,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經濟實力明顯提升,生産生活條件大幅改善,民族文化魅力更加彰顯,民族團結進步局面持續鞏固。貴州是全國民族八省區之一,做好民族工作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從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政治大局、維護全省民族團結和諧的大好局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一個民族都不能落下的戰略目標出發,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繼續在民族團結進步繁榮發展上走前列,打造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典范、民族交融互嵌的典范、民族文化繁榮發展的典范、民族事務治理現代化的典范,努力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模范省,使貴州民族工作既為一域爭光,又為全局添彩。

  諶貽琴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要著力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偉大精神,深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鑄魂。要大力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力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要大力繁榮多彩貴州民族文化,加快建設多彩貴州民族特色文化強省。要把民族事務納入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堅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積極推進民族地區移風易俗,堅決防范民族領域重大風險隱患,持續鞏固全省民族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

  諶貽琴強調,推動少數民族地區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全力以赴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推動民族地區高品質發展。要高品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用好五年過渡期政策,加強動態監測和精準幫扶,持續加大産業和就業工作力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要高品質構建民族特色産業體係,突出抓好能源礦産資源深加工業,著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全域推進民族文化旅遊業,全力發展民族醫藥産業。要高品質推動民族地區新型城鎮化,優化民族地區城鎮化布局,做大做強區域中心城市,培育發展區域性支點城市,打造培育重要節點城市。要高品質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持續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強化村莊規劃建設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要高品質提供就業、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保障,努力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證。

  諶貽琴要求,要加強和完善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提升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實效。要強化領導責任,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強化基層基礎,加強基層民族工作機構建設和民族工作力量,確保基層民族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負責。要強化隊伍建設,選配好少數民族幹部,優化少數民族幹部人才結構,對政治過硬、敢于擔當的優秀少數民族幹部要充分信任、委以重任。

  李炳軍在主持會議時要求,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部署,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支援民族地區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培育特色産業,加快補齊發展短板,提升民族事務治理能力和水準,鞏固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努力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模范省,以民族地區高品質發展助推全省高品質發展。

  趙德明在總結講話中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民族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要認真貫徹落實諶貽琴同志的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來,聚焦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模范省目標,齊心協力推進新時代貴州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

  第二次會議上,黔東南自治州、黔南自治州、黔西南自治州,威寧自治縣、三都自治縣有關負責人作了交流發言。

  第一次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縣級,省設主會場,各市(州)、縣(市、區)設分會場。省委各部委、省級國家機關各部門、各人民團體主要負責人,省屬高等院校、中央在黔有關單位、省管國有企業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3個民族自治州、11個民族自治縣有關負責人,省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人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 許邵庭)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