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部省共建“技能貴州” 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

2021-12-14 09:22:51  來源: 貴州日報

  12月13日,“部省共建技能貴州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啟動儀式在貴陽舉行。教育部、貴州省人民政府將共建“技能貴州”,強化部省協同、形成工作合力,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撐,為西部地區技能型社會建設提供“貴州試點經驗”。

  根據《教育部貴州省人民政府關于建設技能貴州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貴州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加快建設“社會重視技能、人人想學技能、處處可教技能”的技能型社會,加速建立一條夯實職業教育發展基礎、優化技能人才發展環境、完善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體係和産教融合體係的“專屬跑道”,補齊教育短板、解決技能人才供需矛盾,助推貴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技能是強國之基、立業之本。健全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體係、構建面向社會的技能教育網絡、夯實職業教育發展基礎、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西部農村技能教育示范工程、建立健全技能人才發展制度、促進職業教育區域協作,《意見》提出的建設“技能貴州”七大舉措,彰顯貴州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決心和力度。

  “《意見》緊密結合貴州實際,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以‘擴容提質—創新發展—改革保障’為工作主線,健全學校和技能社會教育體係,擴大職業教育覆蓋面;夯實職業教育發展基礎,提高辦學品質;深化産教融合、助力鄉村振興、服務技能人才、促進區域合作,推動職業教育質效雙升。”省教育廳副廳長楊天儀説,通過部省共同努力,貴州職業教育現代化水準大幅度提升,辦學體係更加完備、體制機制逐步健全、服務能力明顯提高、協作能力顯著增強,更好服務高水準發展、促進高品質就業。

  隨著部省共建“技能貴州”大幕的開啟,“六大創新”將推動著貴州職業教育發展邁上新臺階——

  推動職業教育“願讀盡讀”。在保持普職比大體相當的前提下,使有就讀職業院校意願的初中畢業生全部就讀中等職業學校,鼓勵有就讀職業院校意願的高中畢業生和未穩定就業的中職畢業生全部報考高職院校。

  促進職業技能“處處可教”。通過強化普通學校通用技能教育、發展企業和社會培訓機構的崗位技能教育、鼓勵社區積極實施技能惠民教育、建立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培訓基地、促進現代農業技術推廣和應用、實施民間技藝傳承創新幫扶工程,構建學校、企業、社區和鄉村“四位一體”的立體技能教育網絡。

  立體式構建産教融合體係。打造産教融合示范性工程、推動特色産業學院體制機制創新、建立西部産業人才供需研究與發布機制,突破産教融合體制機制障礙,逐步形成“城市—區域—企業—學校”的全方位、立體式産教融合體係。

  創新職業教育“區域協作”。搶抓國家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機遇,為“東部企業+貴州資源”“東部市場+貴州産品”“東部總部+貴州基地”“東部研發+貴州制造”等協作新模式提供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支撐。

  創建“中國-東盟”職業教育合作品牌。依托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舉辦國際交流論壇和技能大賽,促進産教融合國際合作,助力中資企業“走出去”,服務“一帶一路”。

  做好農村技能教育。進一步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整合教育資源,推動做好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培訓工作。

  與此同時,“支援貴州建設30所國家優質中職學校”等8項教育部支援政策清單,以及“強化中等職業教育基礎性地位”等10項貴州省工作任務清單的列出,落實責任細化措施,把實現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任務書”變成了“施工圖”。

  貴州各地、各校也在積極謀劃、認真部署,推動貴州職業教育大改革大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提品質、創特色、樹品牌、促發展的要求,進一步加大人才培養的力度,圍繞著職業教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保障機制等方面大力改革,積極為更多的青年人才創造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機會。”遵義市教育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周玉新説。

  “作為貴州唯一的‘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建設單位,我們更加關注政策清單中的‘穩步發展本科層次職業院校’,將繼續發揮學科和專業優勢,力爭早日發展成為本科職業教育。”貴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吳有富説。

  “我們將抓住‘支援貴州建設30所國家優質中職學校’的契機,抓好擴容提質,推動學校師資隊伍建設、實訓基地建設、專業建設等方面的發展,培養更多優秀的技術技能人才,向著‘全國知名、西南一流、省內引領’的示范職業院校建設目標前進。”貴州省交通運輸學校校長陳文均説。

  …………

  藍圖已經繪就,奮鬥正當其時。貴州將以部省共建“技能貴州”為契機,努力創新合作思路,健全合作機制,在政策扶持、資金配套、輿論引導等方面,全力為合作創造良好條件,努力開創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新局面。(記者 王雨)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0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