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第一個轉辦重點信訪件的調查核實情況

2021-12-12 09:12:23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第一個轉辦重點信訪件的調查核實情況——

聚焦水源污染 立行立改回應群眾訴求

  12月5日,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公開信訪舉報電話當日。有群眾來電反映:“黔南州都勻市沙包堡街道楊柳街苦李井老火車站一級水源保護區內,某娃娃魚養殖場將養殖、消毒廢水排入水源保護區;取水處上方一家養雞場以及水源上游一家養牛場,雨天畜禽糞便流入水源保護區;取水洞口附近的村民,生活用水排入水源保護區內,污染水源。”

  水源保護與群眾日常健康生活息息相關,引起督察組高度重視,立即將此舉報件標記為首批27件信訪舉報件中的第一個重點案件進行轉辦。省生態環境廳第一時間組織現場督辦人員趕赴水源地調查,舉報所在地都勻市立即成立了以市長為組長的工作專班開展核查處理。

  上世紀50年代,在修建上寨隧道的排水巷時,由于有大量地下水涌出,當地村民開始飲用該水源。2016年,當地將該水源劃定為飲用水源保護區進行保護。

  現場檢查發現,該飲用水源水質清澈。水務部門、生態環境部門歷史監測數據顯示,該水源點水質和自來水出水水質均達標。

  掌握了水源地基本情況,工作組隨即對水源地范圍內的養殖場及農村環境整治情況開展點穴式排查。

  經查,群眾反映問題屬實:苦李井飲用水源一級保護區內確有一娃娃魚養殖場,存在養殖過程中將養殖廢水經收集後排入下遊小溪;位于水源點上方有一養雞場養殖不規范,場地上酒糟露天堆放、場地污水少量外排。

  此前,都勻市已對飲用水源保護區開展了農村環境整治,為苦李井飲用水源一級保護區內的養牛戶修建了糞污收集池收集養殖污水,並通過配套建設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處理村民産生的生活污水,目前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

  都勻市環境監測站當天對飲用水源取水口及保護區內娃娃魚養殖場、養雞場、水源點下遊村寨地表水等敏感區域設置8個監測斷面進行水體取樣監測,監測結果顯示水質均達標。

  “調查發現,養殖廢水與村民生活污水未對飲用地下水源造成直接污染,但是這對水源地一級保護區來説仍是隱患。”工作組相關負責人表示。

  針對調查發現的問題,黔南州委主要領導到現場督辦,目前,保護區內娃娃魚養殖項目的搬遷工作已經啟動,都勻市正會同麻江縣將跨區域的養雞場、養牛場盡快搬出飲用水源保護地。

  下一步,都勻市將在現已實施農村環境綜合整治項目的基礎上,進一步查缺補漏,結合實際科學制定保護方案,加強對苦李井飲用水源點水質監測,保障村民飲用水安全。(記者 申雲帆)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