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建設“四好農村路” 推動鄉村振興

2021-12-11 09:01:47  來源: 貴陽日報

  在息烽縣青山苗族鄉大林村,一條條“四好農村路”如絲帶般在千余畝刺梨種植園裏蜿蜒延伸。刺梨種植園負責人、貴州省金銳農業旅遊有限公司法人劉江行走在路上,臉上滿是喜悅之情:“企業選擇在這裏發展沒錯。今年,縣交通局還幫助我們改造升級園區道路,在道路周邊都種上了綠植,連進來拉貨的師傅都説,我們這個園區的道路風景真美。”

  劉江是2018年初將企業落戶大林村的,作為土生土長的息烽人,在家鄉投資興業一直是他的夢想。“2017年以前的大林村,沒有通組硬化路和産業園區硬化路,多是泥路石路,村民出行非常不便。雖然這裏生態好,但少有企業選擇在此落戶發展。”劉江説。

  劉江的企業入駐大林村後,息烽縣交通局在此區域修建了3公里的公路。今年刺梨豐收後,採摘人員只需把刺梨放在路邊,就有車輛開進來裝車,降低了勞動成本。“明年採摘時準備使用叉車和運輸帶傳送,進一步提高效率。今後將以刺梨為主打造山地農業,擴大種植規模,推動農旅一體化發展。”劉江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在息烽縣永靖鎮坪上村當了30多年村黨支部書記的何萬禮談起村裏的變化,感觸也很深:“那真是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7年以前,坪上村通各村組的道路僅為4米左右寬的泥石路,要去縣城一趟非常不容易。2017年開始,息烽縣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坪上村迎來了發展的春風:6米寬9公里長的大道直通縣城、5.5米寬約18公里的道路串連村寨。

  “路通了,優質水稻、獼猴桃等産業、田園綜合體開始發展起來,村民種植、生産的特色農産品通過電商,每天從家裏就可以直接郵寄出去。在平臺購買的商品,在村裏就可以取貨。”何萬禮説,這些路網還成了旅遊路,村裏的花海、田園綜合體每年春、夏兩季都會吸引很多遊客。如今,息烽縣已成為國家級“四好農村路”示范縣。鄉與鄉連網成片、村與村全面迴圈、組與組路路相通,農村公路網絡已成為息烽縣提升群眾出行品質、引領産業發展、推動旅遊升級、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和保障。

  根據市交委的統計顯示,2017年以來,貴陽市全力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走出了農村公路建管養運的一條創新之路。截至目前,成功創建息烽縣、開陽縣、烏當區、修文縣、白雲區、花溪區、清鎮市“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成功創建息烽縣 “四好農村路”國家級示范縣;完成“組組通”硬化路項目6451.7公里,實現全市30戶以上村民組通暢率100%;完成縣鄉道路提等升級共1023.7公里,全市農村公路路面平整度等技術指標保持在較高水準。

  “十四五”期間,貴陽市將緊緊圍繞特色小鎮、鄉村旅遊景點景區、産業園區和特色農業基地規劃建設農村公路。深化“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小康升級行動,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大力實施以路網先行的“六網會戰”,以打造“美麗農村路”1700公里為載體,實現農村公路運輸服務水準從“通達”到“安全、便捷、舒適”的轉變,進一步完善農村公路網絡。(記者 張薇)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