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西市全面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1-12-08 11:04:28  來源: 畢節日報

黔西市錦繡花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鳥瞰。羅玄 攝

化屋村村民直播銷售苗族服飾。史開心 攝

  黔西自古有“水西門戶、貴築藩屏、黔中腹地、省府咽喉”之稱,近年來,黔西市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品質發展、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率先在全市實現脫貧摘帽,並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

  打贏脫貧攻堅戰後,黔西市搶抓機遇,全面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這篇大文章,奮力描繪新時代鄉村振興新畫卷。

  “書”脫貧攻堅精彩答卷

  在脫貧攻堅戰場上,黔西市盡銳出戰,書寫了精彩答卷,並為描繪鄉村振興嶄新畫卷鋪就了堅實底色。

  地處烏蒙山腹地的化屋村,曾經群山阻隔、險流環繞、交通閉塞。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精準脫貧政策的推動下,烏雞養殖、花卉種植、農家樂、苗繡、鄉村旅遊等産業逐漸發展起來,化屋村村民住上了舒適整潔的新民居,村子也實現了由深度貧困到致富小康的華美蝶變,成為黔西脫貧攻堅的一個生動縮影。

  哈衝苗寨位于金蘭鎮瓦房村的絕壁下,前臨大河峽谷,背抵懸崖峭壁,隔山斷水,唯有一條挂在絕壁上的“羊腸小道”供人進出。“出行難、就醫難、求學難,養家糊口更難”的問題曾經一度困擾著當地群眾。

  為解決像哈衝苗寨這樣的村寨“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問題,黔西大力實施易地扶貧搬遷,並深入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五個體係”建設,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打贏脫貧攻堅戰,務求精準、盡銳出戰。黔西廣大黨員幹部奮勇當先,衝鋒在前,鮮紅的黨旗始終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高高飄揚。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得到全面保障;通村路、通組路、連戶路等基礎設施實現全覆蓋。鄉村舊貌換新顏。

  2018年,黔西率先在畢節市實現脫貧摘帽,並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2019年現行標準下130018人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97個貧困村全部出列。

  盡管在脫貧攻堅中取得一係列成績,但黔西一刻也不放松,絲毫不敢懈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嚴格按照“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堅持做到“力度不減、政策不變、責任不松”,鞏固脫貧成果,築牢返貧防線,傾全市之力寫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這篇文章。

  同時,黔西市繼續選派優秀黨員幹部擔任村(社區)第一書記,組建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組。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見證者和親歷者,無數年輕幹部走到田間地頭,成千上萬名扶貧幹部吃住在村(社區),為群眾持續增收殫精竭慮,成為黔西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道路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續”鄉村振興新畫卷

  化屋村牢記囑托,依托優美的自然風光,積極引領當地群眾發展鄉村旅遊業,開辦了35家農家樂和13家民宿。如今的化屋村,風景優美、産業興旺。

  “不負時代不負韶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一定牢記囑托,守好綠水青山,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做大做強生態養殖、經果林種植、特色苗繡和鄉村旅遊,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化屋村黨支部書記張玉芝説。

  走進月亮灣景區,一棟棟民宿映入眼簾,彎曲平坦的小徑連接農家,一條條休閒棧道沿著田園、小溪,通向花海、果園。自然優美的田園風光,讓人心曠神怡。

  到了飯點,中建鄉營盤村村民楊傑的農家樂熱鬧起來,柴火雞、農家蒸臘肉等特色菜得到遊客的青睞。楊傑説:“鄉村變美了,我們的生活也跟著好起來,現在每到節假日,農家樂一天的營業額就有2000多元。”

  地處烏蒙山腹地的營盤村,過去由于交通不便,曾是偏僻閉塞的小山村。如今的營盤村不僅解決了住房、交通、飲水等問題,還建成了休閒廣場、文化長廊、停車場、觀景亭等,並對河道進行提級改造,發展起了鄉村旅遊。

  在黔西市,像化屋、營盤這樣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發展鄉村旅遊的村寨還有很多。今年以來,黔西市全力推進旅遊産業化,截至目前,共創建國家4A級景區1個、3A 級景區7個,國家級鄉村旅遊重點村1個、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5個、市級鄉村旅遊重點村10個,甲級鄉村旅遊村寨6個,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為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黔西市大力實施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大力推進産業振興,進一步找準定位、明晰發展思路,深入推進農業現代化,不斷加快農業産業化步伐、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激發群眾發展産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鄉村振興深入推進奠定了堅實的産業基礎;持續推動人才振興戰略,建立健全人才發展機制,建立黔西籍人才資訊庫,以鄉情、親情為紐帶,廣泛邀請外出成功人士和鄉賢能人共商發展大計,推動各類人才向基層集聚,為鄉村振興蓄力賦能;大力推進文化振興,著力完善公共服務體係,實施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産業佔全市GDP比重逐年穩步上升;深入推進生態振興,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緊緊圍繞實現旅遊綜合實力和經濟效益兩大提升,加快推進旅遊産業化,嚴守生態底線,持續鞏固新一輪退耕還林成果,認真落實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打造山清水秀、天藍地凈的鄉村畫卷;堅持以大黨建為統領,深刻認識組織建設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基礎和保障,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組織振興。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點上,黔西市將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發展數字經濟,激發經濟發展新動能;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統籌城鄉融合發展,增強特色城鎮新內涵;深入推進農業現代化,夯實“三農”工作基礎,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深入推進旅遊産業化,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書寫綠色發展新篇章。堅持人民至上,不斷創造高品質生活,繪就幸福民生新畫卷,爭當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排頭兵。(祁德超)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