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都勻市江洲村管好茶園有“錢景”

2021-12-08 11:57:41  來源: 貴州日報

  雖然已是冬天,但都勻市毛尖鎮江洲村的茶山上,滿山遍野的茶園鬱鬱蔥蔥。“我們的茶園經過管護後煥然一新,茶葉長勢更好了。”江洲村黨支部書記廣家永説,冬季是茶園管護的重要時期,目前江洲村的茶園基本管護工作已經完成。

  據了解,江洲村需要管護的茶園面積共1099畝,平均海拔1250米左右。從2008年開始種植,如今長勢茂盛,已達到可採茶園標準。

  “在開始管護之前,我們村委會派年輕人到外出學習如何更科學地管護茶園,回來把知識教授給大家,同時和其他做得好的村開展學習交流。”廣家永説:“毛尖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還邀請黔南民族師范學院的茶葉專家,到茶山上指導我們茶農如何在冬天做好茶園管護。”

  學到了管護知識,江洲村接下來的工作就是監督各企業和農戶積極把茶園管護到位。每位村幹部包保負責村合作社5至6戶農戶茶園管護工作的監督,確保按時按要求完成本村所有茶園的管護。

  江洲村楊坤茶葉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毛尖茶手工技藝傳承人楊禮高説,今年種茶的毛收入有100多萬元,種茶的“錢景”大好。在冬天大家認真地把茶園管護好,希望明年收入再創新高。

  “我們下一步計劃是由村合作社新建一個茶葉加工廠,把茶青加工成成品茶葉,增加群眾收入的同時也方便茶商收購。”廣家永説,江洲村原本有茶青交易市場,但交易時長較短。如果把茶葉加工好後再銷售給茶商或由村合作社代加工茶葉,能獲得的經濟效益更高。

  下一步,江洲村還將擴大茶葉種植面積,提升春茶産量和品質,加大夏秋茶生産力度,拓展夏秋茶市場,提升茶葉下樹率,帶動群眾增收。(都勻市融媒體中心記者 陸家連 黃浩東)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