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全面持續守護好生物多樣性

2021-12-04 10:43:08  來源: 貴州日報

  獨特的地理位置,復雜的山水林田湖草,四山八水以及南部的喀斯特丘陵,成就了貴州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貴州目前已知生物物種24547種,生物多樣性豐富度位居全國前列。在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利用方面,貴州不斷探索和總結經驗,力爭形成獨具特色的“貴州樣本”。

  走進貴州,猶如走進一個動植物王國:野生動植物物種總數在全國位居第4位;野生動物物種數(含無脊椎動物)居全國第3位;野生植物物種數居全國第4位;世界自然遺産地4個,是全國世界自然遺産地最多的省份。

  在森林、草原和濕地生態係統中,全省森林面積1.62億畝,森林蓄積6.09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61.51%;草原面積284萬畝,草原綜合植被蓋度88.1%;現有濕地公園53個,總面積為105.90萬畝。

  貴州生態環境的不斷優化,得益于近年來多方面加強生物多樣性的保護。

  ——不斷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格局。就地保護方面,圍繞武陵山脈、苗嶺山脈等生物多樣性豐富地區,全省已建成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等各類型各級別的自然保護地網絡。通過自然保護地的建設,全省90%以上的自然生態係統和85%以上的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了有效保護。遷地保護方面,通過建立植物園、動物園、種質資源庫等方式,加強瀕危珍稀動植物的保護,目前已建有省植物園、貴陽市藥用植物園、黔靈山動物園等。

  ——不斷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法規制度。通過不斷完善全省自然保護地法規制度,自然保護地建設與管理逐步規范化和程式化。

  ——不斷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監管能力建設。監測方面,主要圍繞自然保護地,通過科學考察、樣地監測等方式,開展生物多樣性調查與監測。目前已監測發現麻陽河國家級保護區內的黑葉猴、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黑頸鶴等珍稀候鳥數量明顯提升;赤水桫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桫欏、雷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臺灣杉的數量和種群結構日趨合理。監管方面,主要以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為抓手,不斷加大監督和執法力度,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問題,推進生物多樣性的執法保護。

  豐富多樣的生物和多姿多彩的生態係統共同營造了美麗和諧的自然環境,讓貴州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幸福之地。同時,全省推動各地結合自身生物多樣性資源稟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創建為統領,探索生態産品價值的實現,不斷提升生物多樣性利用水準。

  此外,各地根據自然資源稟賦,因地制宜確定林下經濟發展模式,科學選擇種養品種業態,林上、林中、林下、林內、林外“五林經濟”初具規模。今年上半年,全省林下經濟利用林地面積達2459.5萬畝,産值295.7億元,帶動320萬農村人口增收,建成千畝以上林下種養基地321個。(記者 王遠柏)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0356